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我省發展指明方向——

深化改革開放 激發動力活力

2020年11月01日07:40  來源:山西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繼續乘風破浪、堅毅前行指明了方向。

全會對“十四五”時期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提出了新目標——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高標准市場體系基本建成,市場主體更加充滿活力,產權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公平競爭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

“學習全會公報,我們備受鼓舞,對未來充滿信心。”省市場監管局、省商務廳、太原海關、省貿促會等單位干部職工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推進高水平開放,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為我省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作出新的貢獻。

10月30日,省市場監管局召開會議,傳達學習全會精神,安排貫徹落實工作。省市場監管局局長張九萍說:“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全會擘畫了國家未來5年以及15年的發展新藍圖,激勵我們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艱難險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開好局、起好步。”

省市場監管局干部職工表示,全會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舉措,其中,“高標准市場體系基本建成”“市場主體更加充滿活力”“公平競爭制度更加健全”等改革目標,與市場監管部門職能密切相關,為做好市場監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改革是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將充分激發社會創新創造活力。”“我們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緊密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緊密結合起來,把市場監管工作放到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去思考、謀劃、推進。”

張九萍表示,市場監管部門將認真抓好“十三五”規劃和今年改革發展任務收官,同時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樹立大市場、大質量、大監管的理念,加強對我省市場監管基礎性問題、戰略性問題、實踐性問題的研究,在全省“十四五”規劃大框架下,科學編制好全省“十四五”市場監管規劃,推動我省市場監管改革創新,構建起我省市場監管現代化新格局,不斷將相關領域改革推深做實,更大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增強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動力和后勁。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在更高水平上擴大對外開放,更好地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使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全會提出,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

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岫說:“作為站在開放前沿的商務工作者,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全會提出的‘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要求,圍繞服務國家開放戰略、‘十四五’轉型出雛型目標,深入研究對外開放的新形勢、新趨勢、新特點,推動我省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

下一步,省商務廳將重點從五方面抓好貫徹落實。一是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編制我省“十四五”“一帶一路”開放型經濟發展及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規劃﹔二是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動一批基礎性、戰略性、牽引性重大項目落地見效﹔三是穩步提高外貿外資水平,大力培育外貿主體,實施外貿倍增行動計劃,聚焦“六新”拓展外資來源,建設利用外資集聚區﹔四是強化開放平台載體支撐,積極申建中國(山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開發區國際化水平,推進口岸、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開放功能性平台協同發展﹔五是加強區域合作,牢固樹立內陸和沿海同處開放一線的理念,以國際產能合作為重點,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發展協作配套為切入點,加強與京津冀、沿黃省份、中部省份的聯動,深化與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在承接產業轉移等領域合作。

太原海關關長高繼科說,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太原海關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第一時間研究部署、第一時間跟蹤問效,將以更高標准、更好作風、更嚴紀律,抓好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工作,為山西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貢獻海關力量。他表示,太原海關將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發揮好對外開放平台的作用,支持山西申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千方百計激發進出口企業活力,增強山西“引進來”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競爭力,打造內陸“精品海關”,助力山西深度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助推山西“十四五”實現轉型出雛型。

省貿促會負責人表示,全會提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是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重大舉措。省貿促會將認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找准助推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和貿促工作的突破點、新載體、新路徑,把用好國內巨大的內需市場優勢與創新貿易投資促進方式結合起來,深化貿促系統改革,突出服務企業,努力構建國內國際順暢、有效、互通的貿促體制機制,放大山西品牌行功效,為山西融入新發展格局發揮更大作用。 (記者張巨峰孟婷 閆杰)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