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院成立

2020年11月01日07:45  來源:山西日報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雲岡石窟研究保護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挖掘雲岡歷史文化內涵,10月30日,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院暨北京大學-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中心成立儀式在山西大學舉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名譽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韓啟德出席並為“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院”揭牌。省政協副主席、九三學社省委會主委李青山出席。

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院將聯合北京大學、山西大學等校內外的優勢力量,組建“北京大學-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中心”,採取多學科交叉的研究方法,推動“雲岡學”研究向縱深發展,以“雙校雙導師”的培養模式定向培養一批雲岡學研究人才,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省文旅產業發展提供有效載體,為建設文化強省、增強文化自信作出積極貢獻。

據悉,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院將對山西北朝佛教遺跡和民族融合資料開展系統的田野考古調查,並建立權威的山西佛教石刻研究數據庫﹔發揮學科優勢,與北京大學共同申報重大科研項目,組織高水平的學術交流,推動相關學科建設,引領學科發展方向,打造國內頂尖、國際領先的雲岡學學術高地。

為加強研究力量,研究院組建了學術委員會,並聘任了來自北京大學、中國社科院、龍門石窟研究院及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的多位知名專家為首批顧問和首批研究員。當天,還舉辦了“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院雲岡學論壇”。(記者張琦)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