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推進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

山西省進出口逐月企穩向好

2020年11月03日07:29  來源:山西日報
 

11月2日,記者從太原海關獲悉,今年以來,該關充分發揮海關職能作用,統籌推進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深入實施“六穩”“六保”等政策措施,我省外貿進出口企穩向好的勢頭繼續鞏固。據統計,前3季度,我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83.1億元。

據介紹,今年一、二季度我省進出口值分別為264.3億元和288.5億元,三季度進出口達430.3億元。從月度進出口值看,月度累計進出口降幅逐月收窄,從前5月累計進出口降幅的10.8個百分點收窄至前9月的5.8個百分點,其中出口累計降幅從1-5月份的10.7個百分點收窄至1-9月份的2.7個百分點。

從貿易企業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明顯,進出口233.8億元,同比增長22.4%,佔全省外貿總值的23.8%,比上年同期提升5.5個百分點,彰顯外貿經營活力。

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提升,進出口367.7億元,同比增長0.8%,佔全省外貿總值的37.4%,比上年同期提升2.5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進一步優化。

此外,出口展現較強韌性。第三季度,我省手機出口632.6萬台,同比增長7.4%,接近一、二季度手機出口數量之和。前3季度,手套等防疫類物資出口4.3億元,同比增長197.2%﹔醫藥材及藥品出口13.6億元,同比增長14.4%﹔農產品出口6億元,同比增長23.4%。(記者孟婷)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