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化工集團:深學細照篤行  匯聚改革合力

2020年11月03日11:4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鏡鑒常照,警鐘長鳴。

10月28日,山西省委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警示教育大會召開后,潞安化工集團黨委堅持“嚴”字當頭,實干托底,以干為先,上下聯動,以實際行動迅速將會議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推向縱深。

“潞安化工集團正在由以煤為主向以化工為主轉型,這是一次發展革命,更是一場思想革命。我們要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毫不動搖地把‘嚴’字挺在前面,把准‘嚴’的方向,在改革重組中集聚正氣,勇攀高峰。”潞安化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志清說。

突出政治引領——

推動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精神在潞安落實落細落地

10月28日,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召開的當天,潞安化工集團班子成員分別在襄垣縣和左權縣分會場參加會議。次日上午,在全集團調度會上,集團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姚志勝傳達了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精神,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志清對學習貫徹落實大會精神工作進行再強調、再部署。同日,按照集團黨委統一安排,所屬的50余家基層黨組織班子成員及黨員干部約8000余人先后收聽收看會議新聞,學習會議精神,迅速掀起了學貫熱潮。

政治強,則筋骨硬。潞安化工集團各級領導干部深受警醒,紛紛表示,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山西省委部署要求上來,守底線、做表率、聚正氣、勇擔當,按照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精神要求,圍繞“中央八項規定”和反“四風”要求,砥礪自省,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潞安清潔能源公司負責人表示,“要堅決拋棄‘看戲’心態、‘旁觀’心理,在潞安化工集團全面形成‘聚焦一核兩翼、構建六大體系’發展格局、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的探索實踐中,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努力做到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

“我們要在反復‘回爐’、不斷‘淬火’中錘煉黨性,強筋壯骨,與時俱進檢視自身、完善品行,滋養初心、激勵使命。”集團黨委辦公室的年輕黨員說。

潞安化工集團上下迅速掀起學習傳達、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熱潮,會議的“金句”和“警句”也引發熱議。一個地方、一個單位政治生態的好壞優劣,領導干部是風向標。集團余吾煤業負責人說:“這些典型案件,教訓極其深刻,令人震驚和警醒。我們要深刻理解‘守住底線、勇攀高峰’的內涵與意義,堅決不踩‘紅線’、不越‘底線’、不闖‘雷區’,跳出‘看慣了、干慣了、習慣了’的老框框,把思想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來,統一到集團公司的決策部署上來,在執行落實上做文章,在做精做細上下功夫,在服務高質量轉型發展中創新業、建新功。”

堅持同向發力——

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形成一體推進“三不”的疊加效應

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的召開,為潞安化工集團今后的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指明了方向、把准了基調。潞安化工集團黨委牢牢把握“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決貫徹落實一體推進“三不”重要方略,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續不斷淨化政治生態,從九個方面精准發力。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凝結著對作風腐敗問題發生機理和管黨治黨規律的深刻洞察。潞安化工集團黨委把准“嚴”的方向,緊緊圍繞集團“安全、環保、資金、和諧穩定”線塊運行管理,聚焦聚力違紀案例和黨員干部在監督、管理等方面存在問題,積極籌備在集團層面召開“警示教育會”,通過現象剖析背后的思想觀念和工作作風問題。同時,將學習貫徹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精神,納入集團、基層兩級班子年度民主生活會以及第四輪被巡察黨組織巡察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學習討論、對照剖析內容,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潞安化工集團堅守“嚴”的定力,深刻汲取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和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的教訓,以“守底線 攀高峰”為主題,圍繞思想、作風、紀律、職責在全集團黨員干部中開展專項警示教育,對照對黨不忠、表裡不一,理想信念動搖、精神頹廢,獨斷專行、任性用權,目無綱紀、肆意妄為,私欲膨脹、品行失范等問題進行自查反省﹔牢牢把握“嚴”的主基調,制定並認真執行《潞安化工集團黨委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的實施意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同時,積極組織對中秋、國慶兩節期間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線索進行快速處置督辦、推動問題解決。

目前,潞安化工集團正著手梳理總結巡視巡察工作的實踐做法與經驗,編印《潞安化工集團黨委巡察實踐指導100問》﹔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例為主要內容,結合集團生產經營領域典型案例,編印《潞安化工集團典型案例匯編》﹔制定《潞安化工集團紀委對基層各單位黨政“一把手”監督提醒談話方案》,並有序組織開展﹔加強警示教育會的宣傳報道,同時,與集團公司紀律作風建設密切結合開展系列專題報道。

改革永遠在路上,改革之路無坦途。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不斷通過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潞安化工集團的各級領導干部將秉承創新精神,勇毅篤行,向著持久風清氣正的目標堅定邁進。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