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強出爐 金牌導游帶你“游山西讀歷史”

2020年11月03日20:2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各位評委大家好,我的評論主題是‘游山西就是在讀長城軍事斗爭史’。”

“我將向大家推介自己的家鄉——美麗的龍城太原。”

……

今日,在臨汾市洪洞縣委黨校報告廳內,“飛虹塔杯”山西省第二屆金牌導游大賽持續升溫,兩天以來的緊張PK激發起選手們旺盛的斗志,家鄉推介熱情洋溢,熱點評述引經據典。經過一番激烈角逐,百名金牌導游於下午新鮮出爐。當日24時,百名金牌導游的“家鄉推介”視頻將通過網絡平台發布,開啟“最佳形象導游”和“最佳口才導游”網絡票選。

山西省第二屆金牌導游大賽由省文旅廳、省總工會、共青團山西省委、省婦聯共同舉辦,大賽以“游山西就是讀歷史”為主題,分初賽、決賽兩個階段,決賽於11月1日正式啟動。

在決賽第一階段,166名選手先后經歷了知識問答、“誰不說俺家鄉好”家鄉推介、熱點話題評述三個環節的考核。三個環節分別考察了參賽選手的專業知識儲備、語言表達能力、對家鄉的熟悉程度、研究能力和綜合能力。特別是在后兩個環節的考核中,不但對選手的講解內容從結構、內涵、效果等方面進行了細化考核,而且對選手的表達技巧從語音語調、表達能力、態勢語言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三個環節得分相加,按分數高低排序,最終確定了本屆大賽前100名金牌導游。

“近年來,我省高度重視旅游導游人才隊伍建設,出台了《優秀導游獎勵辦法(試行)》,對獲得全國特級、高級導游資格的導游人員分別給予10萬元和2萬元一次性獎勵。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金牌導游大賽已成為全省最大規模的行業專業賽事,對大賽評比出的百名金牌導游每人給予2萬元獎勵,2018年以來全省已累計兌現獎金283萬元。”山西省文旅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百名金牌導游出爐,意味著本屆大賽決賽第一階段166進100晉級賽各項賽事順利結束。在接下來的賽程中,為進一步考察選手實地帶團的能力,前18名選手將前往洪洞縣明代監獄景區和國家5A級景區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國家4A級景區廣勝寺景區實地帶團,展示自己的專業實操能力,並從中選出前12名進入11月6日舉行的總決賽。(李夢文 李安安)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