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山西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位列全國第三,全省開發區堅持“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持續掀起項目建設的熱潮——

【轉型進行時】聚焦“六新”抓項目 “三個一批”見實效

2020年11月04日08:28  來源:山西日報
 

聚精會神抓項目,一心一意謀轉型。從今年2月底開始,我省滾動持續、壓茬推進“三個一批”(即簽約一批、開工一批、投產一批)活動,全省開發區聚焦“六新”,全力以赴抓項目,堅定不移促轉型。今年以來,盡管受到疫情的影響,但我省的投資增速仍在持續加快,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達9.5%,位列全國第三。

滾動持續、壓茬推進“三個一批”活動

在10月10日舉行的全省開發區第二期“三個一批”活動上,晒出了上一批“三個一批”項目推進落地的成績單。從2月底至今,我省已經舉行了4次這樣的項目集中投產開工簽約活動。

在這份成績單中,運城市表現搶眼,三項考核指標就有兩項(開工項目投產率、已投產項目達效率)排名第一。這歸功於該市在招商引資抓項目上採取了一系列硬功實招。

今年9月,在大運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年產10萬輛的純電動乘用車項目正式投產下線。整個項目全部建成達產后,可實現年均銷售收入136億元,同時還將吸引電池、電機、充電設施等一批關鍵、核心零部件優勢企業投資建廠,形成產業帶動效應。

項目的迅速投產,得益於開發區專人專班的全流程包聯幫扶。運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王建軍表示,一個項目我們設一個專班,我們所有班子成員、所有部門都全力以赴服務企業。隻有這樣,大批量的企業才能快速地落地,也才能盡快地投產達效。

不僅如此,運城市還實行挂圖作戰,緊抓重點項目節點,一刻不鬆推動項目投產達效。在鹽湖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山西運研新材料有限公司年產11萬噸的功能性新材料項目現已正式投產運營。該項目自今年簽約以后,從一片空地到建起6000平方米的廠房,再到正式投產,隻用了5個月時間。

10月初,在我省舉行的“三個一批”活動中,朔州簽約21個項目,總投資334.05億元﹔開工建設22個項目,總投資88億元﹔在全省6月—8月的項目簽約落地排名中,朔州簽約項目開工率名列榜首。

全省各地抓項目建設的力度前所未有

“今年以來,全省上下對項目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政府出台的政策機遇前所未有,各級各部門抓項目的力度前所未有。”省商務廳副廳長張效生表示,全省以項目論英雄干事創業的工作局面已經形成。

抓項目、促轉型。各市積極完善項目推進機制,提升行政效能,力爭把工作做細、項目做實、服務做優。運城市把開發區作為轉型發展的主戰場,建立了兩個常態化機制:市級領導一聯五包聯機制、項目建設五個一推進機制﹔晉中市開展“萬億項目儲備專項行動”,以大項目好項目帶動產業強鏈補鏈延鏈,滾動推進“三個一批”活動﹔大同市推動開發區事權下放、財稅分成、土地審批三項改革,做到“全承諾、零審批、拿地即開工”﹔呂梁市在路、水、電、地、廠房、資金等生產要素配置上做實功,全市8個工業類開發區“四至范圍”全部核定﹔忻州市按照包裝一批、招商一批、簽約一批、落地一批、開工一批、在建一批、投產一批,“七個一批”項目滾動梯次推進、統籌發展。全省統一行動、滾動接續推進“三個一批”活動,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如今,全省開發區作為轉型發展主戰場、主陣地的地位日益凸顯。截至10月份,全省開發區共簽約1558個項目,開工1363個項目,投產684個項目。全省入統的64家工業類開發區,1月—9月工業投資完成774億元,同比增長36.8%。

“山西的投資結構重點聚焦‘六新’,促進創新驅動發展,從而推動產業持續發展。山西可以通過產業發展吸引大量的創新型人才,而創新型人才及其技術則將引領產業發展,會實現從開始人才為產業服務,到后邊產業跟著人才走的良性過程。”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中國發展戰略學研究會秘書長霍國慶說。

在創優環境、狠抓落實上出硬招實招

為發揮“三個一批”的持續效應,省委也提出不僅要在抓項目、促轉型上見真章,在大招商、招好商上比硬功,還要在優環境、強服務上出實招,在抓落實、提效率上使狠勁,在交好賬、硬考核上見成效。

“標准地”改革是我省營造“六最”營商環境、深化資源要素配置市場化改革、提高土地供應效率、減輕企業負擔的重大舉措。

在陽泉經濟技術開發區,“標准地”改革后,《土地出讓合同》和《投資建設合同》同時簽訂,相當於政府把土地的環評、安全評估工作全部完成,企業“拿地即可開工”。“標准地”改革就是把原來簽約項目找土地的情形變成了“熟地”等項目,給企業省下的時間和成本,就是企業的發展速度。就在上個月,陽泉出讓了3宗“標准地”。截至目前,全省共出讓“標准地”51宗,11市圓滿完成“在省級以上經濟開發區(園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至少出讓一宗‘標准地’”的工作目標。

除“標准地”改革之外,張效生表示,在創優發展環境方面,全省開發區在體制機制、管理運營等方面還進行了很多改革,比如:“三化三制”改革、項目承諾制改革、“三個一”的管理服務創新,向開發區賦予審批、規劃、土地、環保、執法等管理權限,累計開工建設535萬平方米標准化廠房,以保障項目盡快落地。

“下一步,我們將和全省開發區常態化督導組共同加強‘三個一批’項目的跟蹤督查,重點是幫助企業解決項目實施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張效生說。

“簽約、開工、投產只是開端,在這個過程中還會有很多痛點、難點和堵點需要我們去打通。”霍國慶表示,要讓企業家、科學家、投資家能感受到我們的山西效率和山西速度,然后我們一起把山西的產業做強做大。

轉型為綱,項目為王。隻要這樣持之以恆地抓招商、上項目、強投資、增動能,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之路就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相關鏈接

鏈長制

鏈長制是浙江省商務廳在全國首創的一種工作制度,目的是要推動經濟開發區產業鏈高質量發展。“鏈長”就是聚焦產業鏈,積極推進“延鏈、補鏈、強鏈”,加快促進產業鏈上下游、產供銷,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的主要負責人。把這個制度落實到人,就是要求開發區的各位干部明晰當地產業發展的方向,從產業鏈角度發掘哪些需要補、哪些需要強化,就是要聚焦於某一個產業,針對這個產業,確保產業的供應鏈、採購鏈、生產鏈實現閉環運作。

(記者劉瑞強 內容源自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