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教育部將啟動第五輪學科評估,強化人才培養,破除“五唯”頑疾

高校學科建設 將迎全面“體檢”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20年11月04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何評價高校學科建設整體水平?破除“唯學歷、唯職稱、唯論文、唯獎項、唯帽子”在學科評估中如何體現?為貫徹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精神,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近日印發《關於公布〈第五輪學科評估工作方案〉的通知》(簡稱《工作方案》),擬啟動第五輪學科評估工作,為高校學科建設做“健康診斷”。

  在評估指標體系設計上,《工作方案》堅持以“立德樹人成效”為根本標准,以“質量、成效、特色、貢獻”為價值導向,以“定量與定性評價相結合”為基本方法,以破除“五唯”頑疾為突破口,在保持一級學科整體水平評估基本定位和評估體系框架基本穩定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人才培養中心地位,堅決破除“五唯”頑疾,改革教師隊伍評價,突出質量、貢獻和特色。

  學科評估,是指自2002年開始,按照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和教育部頒布的《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對全國具有博士或碩士學位授予權的一級學科進行的整體水平評估,旨在反映我國高校學科建設總體水平和階段性進展,以評促建、以評促升,推動我國學科建設整體水平和研究生培養質量不斷提升。自2002年以來,我國已組織開展4輪學科評估。

  上海交通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林忠欽認為,學科評估對高校學科建設發揮著重要的“指揮棒”作用。一流的學科建設是長期的、系統性工程,學科評估是對高校學科建設行之有效的周期性檢驗,高校通過評估查找短板與不足,推進學科建設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優化學科資源配置,深化內涵建設,促進學科建設水平不斷提升。

  “第五輪學科評估將‘聚焦立德樹人’放在了第一原則,並在具體指標中突出了人才培養質量的核心地位,凸顯了學科建設支撐人才培養的重要作用。引導立德樹人貫穿到整個辦學過程,完善和調整了相關二級指標的評價內容,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成效、課程和教學體系建設、科研育人水平等關鍵指標。”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龔旗煌表示。

  學科評估在破“五唯”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負責人介紹:堅持以立促破,破立結合。評價教師不唯學歷和職稱,不設置人才“帽子”指標,避免以學術頭銜評價學術水平的片面做法。評價科研水平不唯論文和獎項,設置“代表性學術著作”“專利轉化”“新藥研發”等指標,進行多維度科研成效評價。評價學術論文聚焦標志性學術成果,採用“計量評價與專家評價相結合”“中國期刊與國外期刊相結合”的“代表作評價”方法,不“以刊評文”,淡化論文收錄數和引用率,不將SCI、ESI相關指標作為直接判斷依據,突出標志性學術成果的創新質量和學術貢獻。堅持代表性成果專家評價與高水平成果定量評價相結合,充分運用基於定量數據和証據的“融合評價”方法。

  “教育評估是一個尋找質量証據的過程,需要有多種數據點,堅決破除‘唯學歷、唯職稱、唯論文、唯獎項、唯帽子’的頑疾。”中國人民大學評價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光禮分析,第五輪學科評估注重多元評價,採用多維方法,充分體現了多維評價的原則。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4日 12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