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溝村的和諧平安

——全國掃黑辦第四特派督導組赴婁煩縣督導紀實

2020年11月05日10:5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1月5日電(張毅力)晴空萬裡,暖意融融,太原市婁煩縣靜游鎮半溝村的冬日一片安靜祥和。11月4日下午14時許,全國掃黑辦第四特派督導組來到半溝村實地探訪,這裡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條幅清晰可見,村裡的大喇叭也不斷在提醒村民注意安全防護。

而兩年多前的半溝村,卻被一片“烏雲”籠罩著。該村原村主任郝海清稱霸一方,自2003年以來,他利用家族勢力,侵吞集體財產、破壞基層換屆選舉,把持基層政權、橫行鄉裡,欺壓百姓。

“有十幾位村民不願意把選票投給郝海清,他就把村民拉到臨近的嵐縣,逼迫村民就范。”有村民回憶起郝海清當年的惡行時仍心有余悸。

不僅如此,郝海清還將“黑手”伸向了集體財產。辦案民警介紹,郝海清通過職務侵佔,侵吞半溝村煤礦集體財產,非法獲利約1000萬元,並通過非法採礦獲利1100多萬元。

郝海清擔任村委主任以來,對村委的工作不聞不問,村兩委的工作停滯不前,老百姓更是有怒不敢言。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打響后,村民們看到了晴天。2018年6月,郝海清黑惡勢力團伙被一網打盡。2020年4月29日,郝海清因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非法持有槍支罪、職務侵佔罪等12項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十五年。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打掉郝海清黑惡勢力團伙后,靜游鎮迅速召開專題會議,召集黨員一對一談話統一思想。同時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的整頓工作,在第一時間補齊半溝村村兩委班子成員,發展黨員1名,規范黨組織生活。同時,加大對黑惡線索的摸排力度,對郝海清涉黑涉惡線索進一步深挖,營造風清氣正的環境。

新班子,新氣象。半溝村村黨支部書記高文栓介紹,新一屆村兩委嚴格執行四議兩公開制度,群眾的知情權進一步提高,全村上下團結一心。兩年多來,半溝村無一例信訪人員,未發生一起治安或刑事案件,全村貧困戶34戶119人穩固脫貧。老百姓的醫療保險村委會全部代繳,每年中秋節、春節,村委會都會給村民贈送米、面、油等福利品。

腰包鼓了,村民笑了。高文栓介紹,為讓貧困戶能穩固脫貧,防止返貧,村兩委積極謀劃,統籌安排,通過設置護林防火崗、清潔員崗、排水員崗等不同崗位保障貧困戶的持久收入。

村集體經濟恢復活力,入股煤礦和光伏發電項目分紅數十萬元。同時,村裡還積極發展產業,投資建設一座標准化養牛場,種植馬鈴薯150余畝,谷子160余畝,老百姓的收入大幅增加,全村村民穩步走上富裕的道路。

在聽取了婁煩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情況匯報,深入鄉村實地調研掃黑除惡成果后,全國掃黑辦特派督導專員、河南省委政法委原副書記、原省綜治辦主任彭治安感到很振奮,在肯定當地工作的同時,再次強調要進一步突出重點提高質效,多措並舉,大力推進“六清”工作,解決群眾期盼,確保在掃黑除惡決戰之年取得全勝。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