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進博會】共享進博機遇

——山西省交易團參加第三屆進博會側記

2020年11月06日07:47  來源:山西日報
 

11月4日,“進博時刻”如約而至。

宛如一枚銀色“四葉草”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再次迎來了一場全球矚目的貿易盛會——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山西省交易團攜4000多人共赴這場“東方之約”,共享開放機遇,共促合作共贏。

一顆重達88克拉被譽為“全球五大黑鑽之一”的鑽石、玩具巨頭樂高帶來的直徑2米的“樂造星球”裝置、一款全新味覺體驗的“黑色口香糖”……在本屆進博會上,許多“新奇特”產品閃亮登場。特別是“全球首發、中國首展”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吸引了眾多採購商的目光。

11月5日上午一開館,山西臣功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李也直奔進博會今年新設的節能環保專區,感受“綠色黑科技”的魅力。“今年進博會新設了一個節能環保的專區,由於我們是生產清潔能源設備的企業,所以非常想來看一下。受疫情影響,原本相約在這裡見面的國外客商沒有來,我們就在網上進行了溝通。隨著進博會在全世界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很多新產品、新技術的首發都是在這裡,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借鑒。”李也說,在本屆進博會上我們是第一次帶著產品來參加山西形象展示。

在進博會我省進行非遺、中華老字號及文旅展示的展區內,太原六味齋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牛曉峰談起了在進博會上的收獲:“這三屆進博會我都來了。第一屆的時候主要是想來感受一下進博會的盛況,有一個初步的了解。到了第二屆,因為非洲豬瘟影響到我們企業的原料來源,所以第2年來的時候目標很明確,就是想在進博會上找到國外的供應商。來了以后確實收獲不小,和巴西、德國、西班牙的客商都達成了合作,現在我們一年有七八千噸的肉制品是從國外進口回來的,有效彌補了我們在國內採購的空缺,保障了企業的正常發展。今年是第3年,這次就不僅僅是觀摩學習合作,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產品擺上了進博會的展台。所以,我們企業在這三年走了三步,不僅是學到了別人的東西,今年也想把自己展示給別人。”

“我也是連續3年都來參加進博會,前兩年我們都是採購了台灣一家企業的芯片和元器件,通過元器件的再深入研發和組裝來生產家用機器人。而這次進博會,我們除了採購以外還帶來了自己的產品。現在除了在國內進行銷售以外,也已經有一些德國、韓國、日本等地的意向客戶了。”山西嘉世達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孫曉普對今年來參加進博會的認識更深刻一些,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今年的進博會如約而至著實不易,也更加堅定了我們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同時,希望山西品牌的產品不僅僅在山西銷售,還要走向全國,更要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開放催生機遇,開放帶來發展。山西將借進博“東風”,全力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記者孟婷)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