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山西地區生產總值為12499.9億元,經濟增速從一季度的-4.6%、上半年的-1.4%,回升至1.3%——

【轉型進行時】數字背后看轉型

2020年11月07日08:03  來源:山西日報
 

坐標:山西農谷直播基地。一場山西特產網絡專場直播正在進行,好貨一上架,直播間熱度爆棚。南果、中糧、北肉……全省各地的農產品觸網上雲,帶動形成一條以電商直播為核心的產業鏈。

坐標:大運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總裝車間裡整齊擺放著一排排新能源汽車,它們是國內首款根據純電動汽車特點打造的多用途乘用車。今年9月,年產10萬輛的純電動乘用車項目正式投產下線。

前三季度,我省地區生產總值為12499.9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3%,經濟增速從一季度的-4.6%、上半年的-1.4%,再到前三季度的1.3%,畫出“U”型拉升。全省經濟累計增速不僅實現由負轉正,而且還高於全國平均增速。

記者對話山西省委黨校經濟學部副主任趙春雨和山西省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處副處長段永麗,共同探尋我省主要經濟指標回升背后的轉型力量。

聚焦“六新”為轉型發展賦能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對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按下了暫停鍵,我省生產生活秩序也遭受了較大沖擊,一季度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同比下降4.6%。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在逐步推進復工復產過程中,全省上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主要經濟指標呈現向好回升態勢。

10月22日,山西省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山西調查總隊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前三季度全省經濟運行情況。省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衛永杰表示,經濟增速由負轉正,表明全省經濟在二季度穩步復蘇、穩定向好的基礎上實現全面恢復。

段永麗說:“由負轉正這四個字不僅描述了年初全省經濟下滑的情形,也體現出目前全面恢復的狀態,很多經濟指標走出低谷慢慢回升。比如說,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隨著復工復產的推進在3月當月就已經轉正了,不到7月份,累計增速也實現了正增長,比全國提早了一個月。”

轉型發展的力量蘊含在“六新”裡,經濟全面恢復的動力蘊含在“六新”裡。趙春雨表示,全省上下不斷加大轉型力度,圍繞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布局,以科技創新為引領,聚焦“六新”突破,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快投資項目的落地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把先行先試變成先行先機,堅定不移地將轉型發展進行到底。

前三季度,全省規上服務業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4.3%,快遞業營業收入增長39.3%。在省郵政分公司太原郵區中心局郵件處理中心裡,今年三季度出港業務比去年同期增長25%,工作人員工作節奏明顯加快。

前三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當中,通信設備制造業增長7.9%,新能源裝備制造業增長5%,增速均快於全省規上工業。另外,高技術制造業增長5.2%,光伏電池、光纜、手機等新產品產量分別增長了38%、12.3%和7.4%。

“‘六新’代表著先進生產力變革的趨勢,代表著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的發展方向,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綜合實力和戰略競爭力的重要標志。”趙春雨表示,山西要舉全省之力,抓住未來5到10年的轉型窗口期、關鍵期,在聚焦“六新”、率先突破上持續發力。

項目帶動發揮引擎推動作用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5%,比全國快8.7個百分點。其中,工業投資持續發力,增長11.5%,尤其是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了37.7%。

趙春雨表示,高技術制造業這種增長勢頭彰顯了我省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強大后勁。近幾年,我省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促進產業升級、做大經濟總量、培育高新技術產業集群,推進和布局轉型項目,培育形成了新的支柱產業,加速形成了助推地區經濟發展的增長極和新引擎。

對於投資快速增長,趙春雨分析認為項目帶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介紹說,今年以來,我省針對重點領域的投資持續發力,總共開展了兩期“三個一批”簽約活動。

10月10日,全省開發區2020年第二期項目集中簽約一批、開工一批、投產一批“三個一批”活動在全省各市同步舉行。簽約項目共421個,總投資金額2108.4億元﹔開工項目共334個,總投資金額為1659.9億元﹔投產項目共246個,總投資金額為585.3億元,預計年產值1059.6億元,這些項目涵蓋合成生物、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等產業,具有投資大、產業新、產學研相結合等特點,進一步形成了全省抓項目、促轉型的強勁發展態勢。

“投資數據顯示我省現在更加側重產業類方面的投資,像裝備制造、醫藥和食品,增速都比較快,整個工業的投資增速也保持著兩位數的增長,這也是在為轉型發展和結構調整蓄積動能。”段永麗說。

資金跟著項目走,我省積極做好項目謀劃工作,以優質項目搶佔先機、爭取支持。今年以來,全省各開發區共簽約1558個項目,開工1364個項目,投產684個項目,64家工業類開發區1—8月轉型項目完成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達75%。

“開發區作為轉型發展的一個主戰場,發揮了引擎推動作用。”段永麗認為,今年以來,開發區的投資和交通運輸方面的投資增速都保持在兩位數以上,對整體投資的拉動效果非常明顯。她表示,在基礎設施方面,隨著太焦高鐵這一重點工程的推進,交通運輸整體投資增速也比較快。

綜合施策提振消費市場

8月11日上午,“游山西·讀歷史”活動啟動儀式在大同雲岡石窟景區隆重舉行。這一活動既是我省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提升旅游吸引力、影響力和競爭力,建設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創新載體,又是我省提振消費市場的又一重要舉措。

10月1日至8日,全省共接待國內旅游者5246.89萬人次,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實現旅游綜合收入316.38億元。我省通過發放總額為5億元的“晉情來消費”電子消費券的形式,“政府補貼、平台支持、商戶讓利”,同步開展同主題的促消費活動,形成各類商貿業態聯動、千企萬店共同參與的格局,加速推進服務業恢復穩定增長。

投資、出口和消費這三駕馬車當中,居民消費受疫情影響較大。隨著國內擴大內需、助企紓困、穩崗就業等政策進一步落地,我國消費市場正加速從疫情影響當中復蘇,市民生活重現往日煙火氣。觀照我省“十一”長假的旅游市場,顯示出經濟全面復蘇、市場信心明顯提升、市場主體活力不斷增強等特點。

“全國經濟整體向好的基本面,以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優勢,為我省發展提供了穩定的外部環境。”趙春雨表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及應對疫情的一系列政策合力,為我省積極融入國際國內市場、推動經濟平穩運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經濟增速由負轉正,這一成績來之不易,應倍加珍惜。進入四季度,距離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隻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我省要在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聚焦“六新”突破,不斷加大轉型力度、強化創新驅動,努力在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中爭先進位,為率先蹚出轉型新路打好堅實基礎。

(內容源自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  記者冷雪)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