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拓展醫療急救通道

讓更多直升機飛起來

本報記者  王君平
2020年11月0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我國航空醫療救護傷病員1085人。我國每百萬人擁有醫療救援直升機不到0.01架,遠不能滿足百姓救援需求。在日前召開的人民救援頻道簽約活動現場,閃淳昌等專家呼吁,建立完善的常態化航空醫療救援體系,讓救援直升機在我國飛起來。

  閃淳昌是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參事。他主持過多起特大事故調查處理工作。當時還沒有應急救援直升機能飛起來,這成為閃淳昌對災難救援最深刻的記憶之一。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全國的一次大考。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用航空分會總干事孫衛國介紹,從1月20日到5月18日,全國141家通用航空企業使用1002架航空器執行了378次疫情防控任務,運送各類藥品和物資90余噸。通用航空快速、高效、靈活等優勢充分顯現,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開辟出一條“急救新通道”。

  這條空中“急救通道”,第一次大顯神威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當年,相當於全國軍民直升機總量1/4的上百架直升機,在地震救援期間累計飛行千余架次。2008年,也被業內稱為我國“直升機救援發展元年”。

  孫衛國表示,我國航空應急救援體系建設取得了一定進步,航空應急救援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基本形成了以國家力量為主、民間力量為補充、國家救援與企業救援相結合的模式,在重大突發事件中發揮的作用日益突顯。

  為加強航空醫療救援體系,2019年3月,中國民用航空局和國家衛健委兩部委聯合印發《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工作實施方案》,開始在12個省(市)開展聯合試點工作,重點加大對應急救援、醫療救護等社會公益特征明顯的服務領域的支持力度。

  “將院前的醫療急救體系,從傳統的陸地逐漸向海上、航空拓展,形成立體救援體系是未來發展趨勢。”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醫療資源處副處長王斐說,院前醫療救護和航空救護體系建設是我國醫療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亞太領航(北京)緊急救援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姚麗萍表示,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工作的推進,對市場的引導和激勵作用非常明顯。航空救援參與企業越多,飛機越多,就會越快形成“人人可以用、人人用得起”的航空救援服務。

  截至2020年8月31日,我國獲得通用航空經營許可証的通航企業502家,全行業通用航空器在冊數量為2745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7日 06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