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西建投集團現場辦公

樓陽生:高標准規劃高水平建設 打造城市發展新中心新引擎新亮點

2020年11月08日07:11  來源:山西日報
 

十一月六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山西建投集團審看太原都市區“五大中心”項目會議會展中心及配套建筑設計入圍方案模型沙盤。記者李聯軍攝

11月6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山西建投集團現場辦公,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太原都市區“五大中心”項目會議會展中心及配套建筑設計入圍方案。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對標最高最好最優,充分借鑒國內國際先進經驗,高標准規劃,高水平建設,加快“五大中心”標志性項目推進,打造山西對外開放新形象。省領導羅清宇、王一新參加。

在太原都市區建設“五大中心”,是省委和省政府的重大決策,對於推進太原都市區一體化發展、帶動全省轉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樓陽生對此高度重視,親自指導推動,先后四次召開會議專題聽取匯報、研究部署。在建投集團展廳,樓陽生通過沙盤展板,聽取“五大中心”區域城市規劃和會議中心、會展中心及配套建筑設計入圍方案介紹。隨后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項目進展匯報和專家評審意見,比較優選方案,與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分析研討,對進一步完善方案、推進項目規劃建設提出要求。

樓陽生指出,建設“五大中心”,是加快太原都市區一體化步伐、增強核心引擎功能、展示山西開放新形象的重大標志性項目。要以全球視野、未來眼光審視和規劃,按照功能完備、綠色智能、人文時尚、宜人宜游的目標,將“五大中心”打造成彰顯時代特色和國際水准的山西作品。一是在空間形態上體現功能完備,著眼都市區長遠發展,精准把握“五大中心”功能定位,按照國際一流標准,先行啟動建設功能強大、配套齊全的會議會展中心。二是在設計理念上體現綠色智能,按照綠色低碳要求,最大限度地尊重自然,力求功能區、建筑群與水生態融為一體。同時,要運用前沿科技,打造智能建筑、智慧交通,形成各行其道、各行其層、無縫銜接、有機接駁的立體交通體系,建成體現新發展理念的標杆項目。三是在建筑風格上體現人文時尚,統籌考慮城市天際線和建筑景觀,精心規劃設計,體現時代性、時尚性,彰顯靈動開放與包容厚重有機統一、現代特色與歷史文脈和諧共生,以“大師精神”打造經典傳世之作。四是在環境打造上體現宜人宜游,無論是建筑布局、交通組織,還是參會參展、旅游觀光,都要堅持以人為核心,都要使人有好的體驗感,形成都市區獨具特色的地標建筑,打造高品質生活的城市會客廳。樓陽生強調,要加強統籌協調,科學安排建設時限,高效推進“五大中心”項目建設。要堅持市場化理念,依托市場主體,引入社會資本,堅持市場化開發、市場化建設、市場化運營,確保“五大中心”如期高質量完成。

據悉,太原都市區“五大中心”包括會展中心、會議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商務中心。會議中心、會展中心及配套設施建成后,可承辦全省“兩會”等大型政務會議和國際國內大型會議,滿足國內外大型展會需要。

省直相關部門和太原市有關負責同志參加。(記者楊文俊)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