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山西省建設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

【“十三五”成就巡禮】穩穩托底三晉百姓幸福生活

2020年11月08日07:12  來源:山西日報
 

消除后顧之憂,幸福生活更踏實。醫療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內容。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持續健全完善醫療保障制度的各項要求,醫保制度改革持續推進,破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取得突破性進展。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醫療保險參保3235.3萬人,其中職工醫保707.5萬人,城鄉居民醫保2527.8萬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一張基本醫療保障網覆蓋全民,高質量、精細化越織越密,穩穩托底三晉百姓幸福生活。

醫保待遇標准持續提高,減輕群眾看病就醫負擔

大河有水小河滿,醫保基金收支規模和累計結存穩步擴大,才能提升保障能力,確保醫保制度公平普惠。

我省不斷完善醫保待遇政策,穩步提高城鄉居民醫保籌資水平。2019年、2020年,全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下簡稱“城鄉居民醫保”)連續兩年人均財政補助標准提高30元,達到550元,連續兩年個人繳費標准提高30元,達到每人每年280元。2019年,我省將新增財政補助一半(15元)用於提高大病保險保障能力。我省群眾醫保待遇水平不斷提升,醫保政策范圍內住院平均報銷比例達到75%以上,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實現全覆蓋。

高血壓、糖尿病(以下簡稱“兩病”)是群眾常見病,日常用藥負擔重。我省將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員“兩病”門診用藥納入醫保范圍,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原則,制定並完善城鄉居民“兩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減輕“兩病”患者門診用藥費用負擔。2019年11月26日,全省開出的“兩病”門診用藥第一單在萬榮縣得以報銷,此后,我省率先實現全部統籌地區待遇落地,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達到50%以上。截至目前,已有184萬人享受“兩病”門診待遇,減輕患者負擔6.3億元。

注重保障更為精細化,我省針對特殊群體醫療保障政策陸續出台。

——將費用昂貴、具有確切療效藥物的戈謝病、龐貝氏病納入醫保范圍,通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專項救助、社會援助五重保障措施,綜合保障比達到80%以上。

——提高地方病、血液病的醫療保障水平。

——在省直二級以上中醫定點醫院試點將25種門診中醫適宜技術納入醫保支付。

——規范統一新生兒落地參保政策,新生兒出生當年辦理參保登記手續后不再繳費,直接享受當年的醫保待遇……

隨著醫保制度改革的進一步細化落實,不僅將實現應保盡保,也將更加高效、精准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醫藥需求。

醫保改革持續推進,公平性均衡性顯著提高

2019年4月,運城市臨猗縣建檔立卡貧困戶丁某,因“盆腔炎”在運城市中心醫院住院,醫療總費用27446元,基本醫保、大病保險、補充醫療保險等幫扶政策共報銷 25152元,實際報銷比例91.6%,丁某連連點贊醫保扶貧惠民好政策。我省“三保險、三救助”醫保幫扶政策打出破解深度貧困地區“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難題組合拳,覆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我省扎實推進醫保精准扶貧,全面落實醫保扶貧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醫保部門與扶貧等部門完善了貧困人口動態調整信息共享機制,做好參保繳費工作,讓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應保盡保,有效確保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制度全覆蓋。同時,降低大病保險起付線、提高支付比例、取消封頂線,加大對困難群眾的傾斜力度。醫保部門會同相關部門建立了過度醫療負面清單、過度保障問題清單,指導各市整改落實。全省實現市域內基本醫保、大病保險、補充醫療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全省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省內住院綜合保障比例達到90%。

從最薄弱處入手,從最需要處發力,一項項醫保制度相繼落地,保障人民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2018年11月15日起,我省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門診大額疾病用藥管理,太原市城鄉居民醫保參保患者焦先生首批受益,購藥1.92萬元,報銷9600元。

抗癌靶向藥效果明顯,但以前因價格昂貴,許多癌症患者用不起。以抗癌靶向藥貝伐珠單抗為例,以前一支6000余元,按一次3支一個月2次算,一個月得花費4萬元左右,而且全部自費。2018年開始,我省按照國家統一部署,貝伐珠單抗經過醫保談判,價格降到一支1980元,而且列入了醫保報銷目錄,經醫保備案審批后使用,可以報銷60%左右。

如今,在我省,像貝伐珠單抗這樣曾經的“天價救命藥”越來越多地出現在癌症患者的治療方案中,為患者贏取生的希望。

不僅貝伐珠單抗等“天價藥”經過醫保談判降價,而且更多常用藥和耗材通過價格談判、集中帶量採購惠及尋常百姓。

治療高血壓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原來一盒24元,現在一盒0.49元。從2019年12月1日起,我省在全國率先全面執行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圍結果,25種藥品平均降幅59%,全省1年可節省藥品費用5億元。

我省還積極開展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出台政策措施,明確省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的具體政策和實施路徑。從今年4月15日起,我省全面執行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32種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3%。11月1日起,我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全面落地執行國家第三批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共有55種藥品191個產品,既包括常用治療性藥物,也包括抗癌藥等重大疾病用藥,平均降價53%,最高降幅95%。

在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落地的同時,我省積極組織全省公立醫療機構組團聯盟開展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試點工作。

4月20日,啟動了我省首批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試點,19個產品中選並已落地執行。5月1日,公立醫療機構心臟冠脈支架組團聯盟談判結果落地執行,中選產品平均降幅52%。6月,對新冠病毒相關檢測試劑集中採購,核酸檢測價格從270元降低到不超過76元,抗體檢測價格從180元降低到不超過88元。從10月15日起,我省98家醫療機構執行京津冀“3+N”人工晶體類聯合帶量採購和使用中選結果,44個產品平均降價46.4%。全省11個市也相繼探索完成了首輪低值耗材帶量採購工作。隨著集中招採制度機制不斷完善落地,將給患者帶來更多實惠。

醫保服務持續創新,報銷越來越便捷

“互聯網+醫保”讓醫保經辦服務能力大幅提升,信息跑了起來,群眾不再跑腿墊資了。

以往,人們跨省異地就醫需要自己先墊付錢款,報銷時要拿著單據、材料回到參保地辦理。如今,歷經全省醫保工作者艱辛努力“鋪路織網”,我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位居全國前列。不用高額預先墊付,省卻跑腿報銷奔波之苦,越來越多的參保患者享受到了全國跨省、省內跨市就醫直接結算的便捷。

2019年,我省全年異地就醫直接結算143.5萬人次,費用達94.8億元,其中,跨省直接結算率65%以上,省內85%以上。目前,全省開通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的醫藥機構15816家,接入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系統的醫院1711家。

同時,異地就醫備案手續進一步簡化便利。除通過傳統的窗口、電話、傳真、郵箱等方式進行異地就醫備案外,還可通過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等渠道進行線上備案。5月22日,我省省本級及11個市共12個統籌區的跨省異地就醫備案功能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全部上線,成為首個全省域實現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接入異地就醫的省份,目前累計辦理線上申請近1.1萬人次。

我省持續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積極支持縣鄉醫療衛生機構一體化改革,全省117個縣域醫療集團中,城市主城區以外的108個醫療集團全部實施了“打包付費”。積極開展按病種付費,努力擴大常見病、多發病按病種付費的醫療機構數量、病種數量和實際結算的病例數,二級以上醫療機構不斷擴大298種日間手術治療納入按病種付費管理的數量,使患者住院時間減少一半,費用支出節約近一半。

從線下到線上,我省醫保服務不斷創新完善,醫保業務辦理越來越便捷。2019年,省醫保局對醫療保障網上業務受理經辦系統進行升級改造,實現藥品、醫用耗材招標採購、醫保目錄維護、新增醫療服務項目申報等業務的網上辦理,減少了30%的中間環節、60%的手續材料。

從“卡”時代進入“碼”時代,買藥、看病無需帶卡,激活“醫保電子憑証”,用手機就可實現身份認証、醫保支付、診間結算、互聯網醫院慢病續方結算、醫保查詢等多場景應用。截至10月15日,全省12個統籌區全部開通了“醫保電子憑証”服務,累計激活688萬人,全省6603家定點醫藥機構使用過醫保電子憑証就醫購藥,累計掃碼支付近50萬人次。

6月19日,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了未來10年我省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目標,明確建立完善待遇保障、籌資運行、醫保支付、基金監管四個機制,以及提升醫藥服務供給、醫保管理服務兩項服務的改革任務。隨著新一輪醫保改革大幕開啟,人民群眾的健康福祉和醫療獲得感將得到更為堅實的制度支撐。(記者高建華)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