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問題導向 採取有力措施 打擊違法行為

“八不准”遏制農村新增亂佔耕地建房行為

2020年11月09日06:50  來源:山西日報
 

日前,省自然資源廳、省農業農村廳聯合下發《關於嚴厲打擊違法佔地行為遏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勢頭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集中利用半年時間,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用地行為,堅決遏制新增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行為。

《通知》強調,不准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建房﹔不准強佔多佔耕地建房﹔不准買賣、流轉耕地違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違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違法佔用耕地建房﹔不准違反“一戶一宅”規定佔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佔用耕地建房﹔不准違法審批佔用耕地建房。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和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採取強有力措施,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佔地行為。特別是對7月3日后新增的農村違法佔用耕地行為,要嚴格按照“八不准”要求,對農村新增違法佔用耕地建房行為,實行“零容忍”、嚴查處。

《通知》要求,要將此項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主要領導親自挂帥、親自部署、靠前指揮﹔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強巡查監管,對新增違法佔用耕地建房行為做到早發現、早制止、嚴查處,該拆除的拆除,該沒收的沒收,該問責的問責,該復耕的限期復耕到位。要加大宣傳力度,積極營造全社會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佔地行為,堅決遏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的輿論氛圍。(記者李全宏)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