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強力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2020年11月10日10:2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到年底,全市數字政府建設管理架構基本形成,數字政府建設管理體系基本理順,數字政府建設總體規劃基本完成……”

11月6日,從大同市政府辦公室獲悉,大同市制定出台《大同市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實施方案》,以進一步提升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市直部門政務系統、政務上雲實現“應上盡上”目標,形成上接省級、下聯鄉村、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覆蓋的“數字政府”。2021年底前,大平台共享、大數據慧治、大系統共治的“數字政府”框架基本形成。

據了解,按照實施方案要求,大同市將統籌整合現有雲資源,提升完善市級政務雲平台,按照省政務雲平台的技術標准建設雲管理系統,為“數字政府”應用提供安全、穩定、可靠的雲計算資源能力,實現各部門電子政務外網全覆蓋。業務專業性強、安全要求高、數據信息量大的市直部門,在滿足行業管理規范、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已建特色行業雲平台按統一規范與市級政務雲平台對接,納入統一管理(含備份機房)。已建特色行業雲平台原則上不再擴容,由市級政務雲平台提供雲資源。推進部門非涉密業務專網整合,形成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全市“一張網”服務支撐能力。按照國家和省統一部署,完成全市電子政務外網IPv6改造。縣級不再建設政務雲平台,配合省電子政務外網管理部門完成市、縣互聯網出口整合,出口統一管控,強化安全保障,提升服務質量。

此外,還將構建“數字政府”數據資源體系,強化大數據統籌管理,完善政務信息資源共享體系。完善政務服務基本應用,加快提升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功能﹔建立政務服務網上評估評價體系﹔建設市級“互聯網+監管”系統﹔開發市級“領導駕駛艙”智慧應用系統﹔完善市級協同辦公平台﹔強化扶貧開發信息系統數據應用﹔加快建設市級統一“12345”熱線平台﹔對接應用“互聯網+生態環保”系統﹔加快建設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電子系統﹔建設“數字政府”基層工作信息平台﹔打造市級工業互聯網平台,提升工業雲服務平台功能。

為確保“數字政府”建設順利實施,大同市專門成立“數字政府”建設領導小組,各縣(區)、市直各部門建立完善“數字政府”建設領導機制。進一步完善政務信息化建設人才培養、引進和使用機制,對於特殊崗位和急需人才,進一步暢通選任渠道、豐富選拔方式,採用公務員聘任制等方式,吸引和擇優選用專業化人才。爭取各類專項資金,充分發揮政策引導與金融支持相結合的優勢,優先培育和支持一批“數字政府”建設重點項目。創新考核和督查機制,將“數字政府”建設列入重點督查內容,建立健全評估考核機制,確保全市信息化項目建設科學穩步推進。

(馬靜波)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