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林武主持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重要主旨演講,研究疫情防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文化改革發展等工作

2020年11月12日06:26  來源:山西日報
 

11月10日,省長林武主持召開省政府第89次常務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重要主旨演講,研究疫情防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文化改革發展等工作。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重要主旨演講,聽取了我省參加第三屆進博會情況匯報,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主旨演講精神,搶抓共建“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部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找准我省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加大力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要密切跟蹤本屆進博會交易、招商等成果,實行清單化管理、精准化服務,推動合作項目、合作事項盡快落地見效。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安排,慎終如始抓好今冬明春防控工作,嚴防疫情反彈。要把防輸入作為重中之重,堅持人物同防,嚴格落實遠端防控、入境人員閉環管理、高風險崗位人群定期檢測等措施,全面開展進口冷鏈食品核酸檢測、預防性消毒和全流程監管。要做實做細醫療機構、隔離場所、學校、養老機構、農貿市場、機場海關等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防控,完善中高風險地區來晉人員智能化動態排查管控機制,壓緊壓實各方責任,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要繼續推動核酸檢測能力達標建設,加快推進公共檢測實驗室、城市檢測基地建設,提升短時間全員核酸檢測能力。要統籌做好流感等多病共防,深化愛國衛生運動,引導公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會議指出,要深刻認識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的重要性、艱巨性和長期性,堅持在鞏固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過渡期內,后續扶持政策不變,支持力度隻增不減,多措並舉開展就業幫扶,完善安置區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積極創新安置區社會治理模式,促進新老居民流動交融,因地制宜發展壯大鄉村特色產業,探索建立利益聯結長效機制,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能致富。

會議強調,要大力實施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三年攻堅行動,堅持規劃引領,科學合理確定建設規模、處理工藝,嚴格執行出水排放標准,創新建設運營模式,建立多元化資金投入機制,落實用地、用電、項目審批等支持政策,加快推動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在全省建制鎮全覆蓋,全面提升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水平。

為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文化產業發展,會議通過進一步支持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轉企改制和文化企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政策,從社會保障和人員安置、財政稅收、國有文化資產監管、投融資、資產和土地處置等方面提出具體支持措施。

會議通過我省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草案)、統計條例(草案),決定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我省政府投資管理辦法(草案)、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管理辦法(修訂草案)、關於廢止和修改部分省政府規章的決定,決定以省政府令公布施行。

會議通過《雁門關景區旅游總體規劃(2020-2035)》。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張巨峰)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