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貫徹落實情況督查組來晉督查

樓陽生會見督查組一行

2020年11月13日07:06  來源:山西日報
 

經中央批准,由中央政法委會同中央組織部、中央政法各單位組成督查組,11月10日蒞臨山西,就《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貫徹落實情況開展為期4天的專項督查。11月12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會見督查組組長、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雷東生一行。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商黎光,省委常委、秘書長李鳳岐參加會見。

樓陽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對雷東生一行蒞晉督查指導表示歡迎,對中央政法委長期以來給予山西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建設更高水平平安中國作出重大部署,政法工作關系政治安全、政權安全,在平安中國建設中承擔著重要職責使命,是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堅強保障。《條例》為堅持和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做好新時代的政法工作作出制度性安排,意義重大。省委高度重視《條例》的貫徹落實,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論述,從戰略、全局、根本上認識把握發展和安全,堅持經濟運行和政法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定期分析形勢、專題研究部署、專項採取措施,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一個時段一個時段推進,深入開展“三零”單位創建,實施維護安全穩定工程,全省政治社會大局保持穩定。要以此次督查為契機,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自覺、扛起政治責任,強弱項、補短板、固根基,推動《條例》全面貫徹落實,以更加扎實有效的措施防范化解風險、守住安全穩定底線,為完成轉型發展蹚新路的重大歷史使命提供有力保障。雷東生充分肯定山西貫徹落實《條例》、加強政法工作取得的明顯成效和良好氛圍。他說,山西省委對政法工作高度重視、高位推動,及時制定《條例》的《實施細則》,常委會多次聽取政法工作匯報,有力推動了黨管政法原則落地見效,形成了很多創新性做法,令人印象深刻。督查組將認真總結山西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提出務實管用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推動《條例》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推動全省政法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11月11日,督查組召開動員部署暨專題匯報會,雷東生結合本次專項督查工作的背景、重大意義、督查重點、工作安排等內容作動員講話,希望被督查的地方和單位提高政治站位,加強對接配合,如實反映情況,認真抓好整改,確保督查取得實效。商黎光代表省委從黨委、黨委政法委和政法單位黨組(黨委)三個層面匯報了我省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情況。督查組副組長、國家安全部副部長唐朝及督查組全體成員出席會議﹔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新雲,省法院院長孫洪山,省檢察院檢察長楊景海以及省紀委、省委組織部、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單位相關負責同志參加匯報會。

督查期間,督查組將通過聽取省級黨委政法委主要負責同志工作匯報,與市縣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座談交流,隨機走訪基層干警、干部群眾以及實地查閱核對制度規定、工作資料等方式全面了解相關情況,並深入太原市、運城市、大同市開展督查。(記者陳俊琦)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