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城公安:滌蕩污泥濁水 守護天朗氣清

2020年11月16日22:2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黑惡不除,百姓不寧。

自2018年1月23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晉城市公安機關堅持“四高四重”,聚焦“六清”任務,緊緊圍繞“長效常治”總體目標,發揮山西公安大數據強大戰力,堅持邊掃邊建邊治,向黑惡勢力發起一波又一波強勁攻勢,強勢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斷取得新戰果。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機關累計打掉黑惡勢力團伙112個,其中,黑社會性質組織12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6個、惡勢力犯罪團伙44個,破獲刑事案件1686起,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5.7億元。2018年、2019年掃黑除惡工作成效連續兩年排名全省第一。

高位推動 助推專項斗爭深入開展

晉城市公安局黨委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來抓,實行黨委成員包片督導、縣局班子成員包案包人、專案確定責任民警等措施,定期對各地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專項督導調度,確保掃黑除惡工作高位推動,強勢推進。

晉城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公安局局長陳浩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聽取專案匯報,他要求,各地一把手為“六清”行動的第一責任人,各分縣局局長任涉惡集團專案組組長和主要線索核查第一責任人,圍繞線索清倉、案件清結、逃犯清零、黑財清底、傘網清除、行業清源,逐級壓實工作責任,逐項明確工作重點,逐點落實驗收標准,一線索一專班,一線索一方案,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上下一心、合力攻堅的良好氛圍。

同時,各分縣局層層設立舉報箱、舉報熱線電話和電子郵箱,開通舉報平台,通過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方式,宣傳打擊戰果。“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我們每日通報、每周調度、每月排名,對於疑難問題,擺在桌面,分析解決困難,主動突破瓶頸,確保了掃黑除惡工作整體有序推進。”晉城市公安局掃黑辦副主任崔小剛說。

整合力量 形成掃除黑惡勢力強大合力

2018年3月13日,受害人張某苗因債務糾紛,多次被非法拘禁長達十多個小時,期間被多人毆打,致其腿部、胸部受傷,但懾於對方惡名不敢報案。在偵破此案件時,晉城市公安局城區分局抽調各警種各部門精干力量組成掃黑除惡專業隊,進行專職掃黑除惡案件偵辦工作。工作中,專業隊梳理線索時,發現原某亮和張某寧犯罪團伙披著合法公司的外衣,實則以暴力、威脅等手段通過開設賭場、敲詐勒索、強迫交易、尋舋滋事、非法拘禁等違法犯罪活動謀取經濟利益,在群眾心中形成了惡劣的影響,嚴重破壞了晉城市的經濟、社會生活秩序。該涉黑團伙被打掉后,群眾拍手稱快:“再也不用受他們壓制了”。

在偵辦案件中,晉城市公安局始終堅持合成作戰與精准辦案同步進行,抓捕涉案人員與清查涉案財產同時開展,深挖犯罪線索與深挖利益鏈條同向發力,保持對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嚴打高壓態勢。按照省公安廳的統一部署,先后兩次對涉黑涉惡案件集中收網,行動期間打掉了聶某慶、劉某屹等有影響的黑惡勢力10個,抓獲犯罪嫌疑人77名。偵辦過程中,對每名目標逃犯確定“一人一專班”,逐人成立抓捕小組,30名涉黑涉惡逃犯全部到案,全省首家實現逃犯清零。1月16日,專案組在緬甸佤邦將黑社會性質組織領導者張某強成功抓獲。為此,省公安廳先后兩次通報表揚。

為把好涉黑惡案件質量關,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從線索研判、交辦、核查到法制部門參與案件偵辦,檢察機關提前介入,直到廳法制專班的審核把關,都做到了按流程辦,按程序辦,嚴格把關,嚴格審核。2019年11月7日,澤州縣公安局打掉馬碧中犯罪團伙,在案件偵辦過程中多次召開公檢法聯席會議,一方面檢法機關提前介入熟悉了案情,為案件的下一步偵查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將前期偵查中遇到的一些疑難雜症提請聯席會予以解決,破解了涉黑涉惡案件偵訴審中的堵點難點,確保了案件訴訟進程快速有序推進。

科學統籌 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

在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晉城市公安局始終堅持深挖腐敗和保護傘,鏟除黑惡滋生土壤,持續推動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他們聚焦“長效常治”目標,堅持有黑必打、有腐必查、有傘必挖,起到查辦一案、震懾一方、教育一片的作用。在全部清除戰果零資產的基礎上,實現了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涉黑過百萬、集團過十萬、團伙過萬”的階段性目標。同時,與紀檢監察機關建立線索雙向移送、同步介入工作機制,組建“雙專班”協同推進“保護傘”問題核查。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晉城市公安局嚴厲打擊強攬工程、欺行霸市、強買強賣、阻撓施工等各類干擾建設工程項目順利實施、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違規及違法犯罪行為,加強重點工程項目領域違法犯罪線索的收集和研判,異地用警打掉了聶某慶等人惡勢力犯罪集團,保障了市醫院異址擴建和全民健身中心兩個市級重點工程的順利推進。全面建立了一企一警對接機制,抽調146名民警與項目建設單位主動對接,對影響全市重點工程項目的阻工擾工的違法犯罪行為進行了細致排查,共摸底排查企業430家,重點項目工程161個,經濟園區6個。

晉城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公安局長陳浩表示,晉城公安機關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攻方向,凝聚全警力量,圍繞“六建”工作機制,案件再梳理,罪名再復核,資產再抄底,傘網再清除,再打掉一批洗白早、隱藏深、勢力強、關系復雜的黑惡犯罪團伙,堅決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戰”,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晉城,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