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

大數據賦能 小雜糧也能有大作為

段思齊

2020年11月18日21:4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從一顆種子的選種開始,到后續雜糧的生產、加工、儲存、購買、銷售等每一個環節,都可以在雜糧大數據平台上全面監控。”11月17日,第十五屆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媒體團來到山西忻州市雜糧產業融合園區,近距離感受高科技加持的新型雜糧生產、流通、交易模式。

“自今年加入大數據區塊鏈溯源平台后,五寨縣真空玉米的售價已經從45元一箱漲到58元一箱。”山西(忻州)雜糧出口平台有限公司總經理駱志強介紹說,“消費者吃著放心,購買意願強了,價格自然就上去了。”

據介紹,每一件商品都可以在溯源管理平台上擁有自己的區塊鏈溯源二維碼,消費者通過掃描該二維碼,就可以看到商品從種植、生產到加工、流通的各個環節,實現了“從田間地頭到百姓餐桌”的全程可溯源。

媒體團現場觀摩小雜糧標本

獨特的地形、多樣的氣候,孕育了忻州雜糧的特色優勢。據不完全統計,忻州種植的雜糧有四大類20余個作物種類,雜糧種植面積保持在350萬畝以上,總產量超過60萬噸。2014年,中國糧食行業協會授予忻州“中國雜糧之都”的稱號。

“過去,雜糧產業主要為散戶種植,加之銷售單一、傳統,產量和效益均無法保証。”駱志強坦言。

糧好也怕巷子深。今年3月,在忻州市政府的支持下,山西(忻州)雜糧出口平台有限公司成立,建立雜糧大數據中心、區塊鏈溯源管理平台、跨境電商平台三大IT系統,旨在推動山西雜糧產業轉型升級,實現山西雜糧產業高質量發展。

憑借雜糧大數據平台,種植戶可以得到種植計劃指導,產業政策指引﹔企業可以即時了解市場動向,價格行情﹔政府部門可以了解准確的涉農數據,有效進行宏觀調控﹔出口平台可以更為有效地把控雜糧全產業鏈各環節。

此外,利用物聯網設備,雜糧產業大數據中心可以通過整合產業數據,全面展示雜糧行業相關情況,例如主要作物種植面積、基地狀況、倉儲信息、加工信息、市場佔比、銷售價格對比以及出口類目等,再將數據直接對接海關、農業、糧食等部門,搭建信息共享的橋梁。

談及未來,駱志強透露,計劃在忻州市雜糧產業融合園區內建設一個集有機旱作基地、智能倉儲、生產加工、物流配送、跨境電商等雜糧全產業鏈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示范區。

用數據說話、讓數據指引、靠數據增值。“大數據+小雜糧”將成為忻州市雜糧產業轉型升級的新模式。(攝影:趙文貴)

(責編:段思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