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補齊科室、人才、設備短板,陝西子洲縣提升醫療服務能力——

大病縣裡能醫 老鄉省錢省力(一線探民生)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0年11月18日1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貧困縣群眾如何就近就便解決看病難題?陝西省子洲縣在國家衛健委的對口幫扶下,升級村衛生站軟硬件設施,逐漸豐富家庭醫生服務內容﹔與三級醫院結成對口幫扶,培養當地人才隊伍﹔補足科室建設短板,加強縣醫院大病救治能力。多方努力下,縣域醫療服務能力明顯提升。

  

  子洲縣位於陝西省北部黃土高原腹地,境內梁峁起伏、溝壑縱橫,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過去,子洲縣內醫療資源相對薄弱,村民患病大多隻能去100多公裡外的榆林市治療。由於溝深谷長,村民外出就醫需長途跋涉,非常不便。

  近年來,子洲縣在國家衛健委的對口幫扶下,根據病情分級診療的原則,通過鄉村衛生站軟硬件建設、三級醫院對口幫扶、增強縣醫院大病救治能力等措施,醫療服務能力明顯提升,貧困群眾就醫更方便了。

  衛生站覆蓋貧困村

  常見病村醫就能看

  “血壓有點高,平時一定要按時吃藥啊!”在吳家灣村中心衛生站內,村醫胡錦旗給王金富測量完血壓后叮囑,“飲食可以再清淡點。”

  75歲的王金富是吳家灣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患有糖尿病、高血壓、腦梗塞。他每隔幾天都會到衛生站測量血壓和血糖。通過胡錦旗的健康管理,他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我每次來,胡醫生都很熱情,老是麻煩他。”王金富不好意思地笑著說。

  吳家灣村中心衛生站是一處修葺一新的平房,佔地面積約80平方米,設有診斷室、藥房、治療室、公衛室等。記者看到,診室裡放置有醫生辦公電腦和聽診器、血壓儀、血糖儀等常用醫療儀器﹔治療室裡安裝有健身器材和兩張病床﹔藥房雖小,但治療日常小病和慢性病的藥物都有。衛生站配備一名有執業助理醫師資格証的村醫,為兩個自然村的村民提供健康服務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有236人。

  胡錦旗介紹,2018年,政府投入7萬多元,對衛生站按照統一標准進行重新裝修,並購置新的醫療設備,“如今,工作條件大大改善,群眾就醫也更舒心了。”

  村裡患慢性病的老人多,胡錦旗經常上門給村民看病和檢查身體,及時更新健康檔案。目前,胡錦旗共建立健康檔案689份,管理高血壓患者48人、糖尿病患者12人、嚴重精神障礙患者2人。他介紹,衛生站全面實施基本藥物制度,實行零差價銷售,“以前,村民有什麼病都想著去鄉鎮或者縣城看病。現在,他們的常見病和慢性病在村衛生站就可以解決,還能享受更高的報銷比例。”

  像吳家灣村中心衛生站這樣的村級衛生站,子洲縣共建設了101個,覆蓋所有貧困村,並為每個行政村配備一名家庭醫生。同時,子洲縣想方設法提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水平。近年來,子洲縣共投入100余萬元,為88個貧困村衛生站購置了一批火罐、頸腰部按摩器等中醫理療設備,滿足村民對中醫的需求,豐富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內容。目前,全縣共有貧困慢性病患者7927人,家庭醫生簽約率達100%﹔有行動不便又無人照顧的慢性病患者50人,家庭醫生提供按時送藥上門服務,確保了這些患者用藥不缺。

  三級醫院組團幫扶

  培養當地人才隊伍

  “過來幫扶前,我聽說患者都認為縣醫院醫療水平低,寧願跑到榆林市或者西安看病。這也是我們遇到的最大問題。”在子洲縣中醫院婦產科辦公室,陝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蔡競說。今年4月,她來到子洲縣,開始進行結對幫扶,主要任務是提升縣中醫院婦產科的診療水平。

  開始幫扶工作以后,蔡競發現子洲縣中醫院婦產科存在許多業務短板和盲點。她在繁忙的診療工作之余,開展了7次講座和培訓,內容從婦科基本知識到產科危重症搶救臨床技巧。蔡競介紹,培訓和臨床指導有效提升了婦產科整體業務水平,特別是疑難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

  在陝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幫扶下,子洲縣中醫院今年還開展了首例婦產科腹腔鏡手術。蔡競介紹,腹腔鏡手術屬於微創手術,患者術后3天就能下床活動。相對於開腹手術,患者創傷小,提升了康復速度,也減少了手術花費。

  蔡競還向陝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申請購置腹腔鏡手術模擬訓練器,目前部分設備已安裝到位。“經過模擬器訓練,再結合臨床實踐,在我離開這兒前,他們就能夠獨立開展腹腔鏡手術了。”蔡競說。

  從2016年6月開始,在國家衛健委和陝西省政府的支持下,陝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山東大學第二醫院等三級醫院分別與子洲縣中醫院和子洲縣人民醫院簽訂協議,開展“一幫幫五年、醫生一年一輪換”組團式幫扶工作。幫扶工作開展以來,共有10多名專家幫扶子洲縣人民醫院建設臨床重點專科,7名專家幫扶子洲縣中醫院,累計開展教學手術200余例,舉辦講座300多場,培訓醫技人員9100余人次,填補了子洲縣多項醫療技術空白。

  “幫扶專家的精湛醫療技術和先進管理經驗在子洲縣落地生根,培養了一支‘帶不走’的人才隊伍。”子洲縣衛健局有關負責人說。

  提升大病救治能力

  確保貧困患者受益

  幾年前,家住子洲縣苗家坪鎮的景大爺反復出現流鼻血、頭暈等症狀,被確診為尿毒症。確診后,考慮到子洲縣醫院無法做血液透析,他隻能去榆林某三甲醫院,除了治療費用,還要花費路費和住宿費。得知子洲縣人民醫院成立了血液透析科,他立即轉入該院治療。

  在干淨整潔的子洲縣人民醫院血液科透析室,記者看到一張張透析病床整齊排列,每一張床邊都擺放了一台透析機。血液透析科主任馬濤介紹,2015年12月,醫院配齊了設備和人員,建成了血液透析科。目前,科室購置了10台透析機,設置10個床位,可以同時收治10名腎功能衰竭患者。“透析室建好后,全縣患者做血液透析都可以不出縣。”馬濤說。

  近年來,在國家衛健委和陝西省衛健委的支持下,子洲縣人民醫院發生了巨大變化:建成了嶄新的現代化門診大樓,組建了一些原先沒有的科室,添置了許多先進的醫療設備,醫療服務能力明顯提升,2018年被評為二級甲等醫院。“現在,一般科室能做二級手術,骨科可以做三到四級手術,做微創手術也沒有問題。”子洲縣人民醫院醫務科科長姬文台說,該院已成為子洲縣大病救治定點醫院。

  2015年以來,國家衛健委向子洲縣撥付“健康暖心”扶貧基金共計3500余萬元,協調科研院所、企業等,引進幫扶資金2200多萬元,用於子洲縣醫療機構購置先進的醫療設備、建設特色科室、衛生人才綜合培養、大病救助等。

  提升縣醫院的大病救治能力,才能讓大病貧困患者真正受益。姬文台介紹,子洲縣會定期組織醫療隊下鄉體檢,對全縣的大病患者,特別是貧困大病患者進行摸底。然后,將情況反映給子洲縣人民醫院和上級醫院,統一制定治療方案和疾病管理方案,並組建醫生團隊對患者進行治療和健康管理。截至今年8月,子洲縣共篩查出30個病種的貧困大病患者1377人,治愈31人,正在進行大病救治的68人,轉為慢性病長期康復治療的1079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7日 14 版)
(責編:喬慧、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