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掃黑除惡成果展】利劍高懸水笑山歡

——忻州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綜述

2020年11月19日07:08  來源:山西日報
 

黑惡不除,百姓難安。

三年來,忻州市堅持政治引領、依法嚴懲,重拳揮向侵佔土地、資源等涉黑涉惡團伙,為集體和群眾挽回了經濟損失,嚴厲打擊壟斷行業領域黑惡勢力,恢復了行業領域經濟秩序,實現小微企業數量、就業崗位“雙增”,雷霆之舉阻擊金融領域涉黑涉惡違法犯罪發生,及時為本地資金嚴重流失“止血”,努力為企業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讓廣大人民群眾帶著滿滿的安全感走進全面小康社會。

截至目前,該市共打掉涉黑涉惡犯罪團伙103個,其中黑社會性質組織19個、惡勢力犯罪集團31個、惡勢力犯罪團伙53個,破獲各類案件1282起,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物8億余元。風雷激蕩過后,是一片水笑山歡。

高位推動壓緊壓實責任

忻州市是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所轄14個縣(市、區)中有11個縣是國家級貧困縣。三年間,該市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定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要務,把掃黑除惡作為重要一環。市委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明確要求涉黑涉惡問題專項整治要“在見人見事見效上著力,以結果論英雄”。

為此,忻州市以各級“一把手”為主體,抓住“關鍵少數”,推動形成四級書記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合力抓的責任體系。各級各部門實行履責督導談話制度,把掃黑除惡納入目標責任考核范圍,做到層層傳導壓力、壓實壓細責任,確保工作順利推進。

重點行業領域問題突出,嚴重危害社會,群眾反映強烈。忻州市深入分析易滋生黑惡勢力的重點環節,明確了整治重點、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加強市場准入、規范管理、重點監控等日常監管措施,消除治理盲區。

三年來,忻州市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與行業治亂相結合,聚焦重點領域,抓住主要矛盾,建立問題清單、細化落實清單、明確責任清單,先后組織開展涉黑涉惡團伙成員關系網排查、脫貧攻堅、能源資源、露天礦山、重點工程建設、“黑料場”等專項行動,形成對涉黑涉惡行業領域常態化整治態勢。

期間,忻州市建立起“四個一”工作機制,“一級一專班”組織開展大起底、“一月一總結”全力壓緊“責任鏈”、“一事一清單”交辦督辦見長遠、“一縣一督導”聚焦問題攻難點。健全了行業領域涉黑涉惡線索發現移交、監管漏洞通報整改機制,形成了全流程工作閉環,推動行業領域專項整治抓深抓實抓出成效。

截至10月20日,該市共發出“三書一函”2191份,整治各類亂點12941個,共排查起底黑惡勢力團伙成員社會關系1293人,發現涉嫌黑惡犯罪人員129人,還排查涉嫌參與黑惡犯罪上萬人,明確涉黑涉惡人員90人,鏟除黑惡滋生土壤。

聚焦中央和省委的督導反饋問題,忻州市逐一專題研究部署,列出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方案,細化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把整改工作作為一項極其嚴肅的政治任務,扎扎實實推動督導反饋問題逐個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所有反饋問題已全部整改完成。在此基礎上,該市又深入查找漏洞、補齊短板,舉一反三,觸類旁通,以點帶面,推動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確保整改工作經得起檢驗。

強化破案攻堅提升辦案質效

沒有平安就沒有幸福。在掃黑除惡戰斗打響伊始,忻州市就迅速掀起“穩准狠”凌厲攻勢,摸排起底涉黑涉惡犯罪線索,快捕、快訴、重判涉黑涉惡案件。

12337智能化舉報平台作用大顯,忻州市“當日回訪、次日交辦、一周報告”的線索核查機制確保線索核查率達到100%。公安機關制定涉黑涉惡線索核查三長負責制、線索摸排責任制,集中開展涉黑涉惡線索摸排核查,創新建立專人、專班、專點、專款、專案“五專”模式。檢察機關對黑惡勢力犯罪案件實施捕訴一體、提前介入、督導督辦三個全覆蓋,形成介入全面有效、退查少而精准、起訴又准又快的忻州檢察品牌。

三年間,忻州市構建起重點案件會商研判機制,成立公檢法重大涉黑案件工作專班,統一執法思想,提升辦案質效。截至目前,全市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264件601人,審查起訴153件969人,提起公訴120件777人﹔一審宣判86件480人,二審判決45件324人。

與此同步,忻州市把打傘破網作為深化專項斗爭的主攻方向,創新建立紀檢監察機關與政法機關協作聯動機制,強化組織領導、線索移送、信息互通、協同辦案、結果反饋等工作內容,切實提高掃黑除惡和反腐拍蠅的整體性、協同性。

按照“傘網清除”行動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嚴查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問題線索,涉黑腐敗線索紀委書記親自挂帥、涉惡腐敗線索紀委副書記親自辦案,通過運用干部交流、提級管轄、交叉辦案、聯點包案、簽字背書等措施,開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分類攻堅。

截至10月20日,該市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1531件,立案查處群眾身邊涉黑涉惡腐敗和充當“保護傘”等案件301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98人,組織處理241人,移送司法機關13人。

在“打財斷血”上,忻州市對打掉的黑惡勢力逐案梳理,既查扣顯性“黑財”,又深挖隱性“黑財”,建立政法機關與人民銀行、銀保監、金融辦、稅務等多部門協調互動的查控機制。

對涉案財產千萬元以上的涉黑案件,忻州市成立了5個案件財產處置領導小組,對涉案財產百萬以上的15個涉黑涉惡案件,全部成立財產處置工作專班,重點圍繞甄別、判決、執行三個環節,確保涉黑涉惡財產按期依法及時足額執行入庫。截至目前,全市共上繳國庫1207萬余元。

夯基固本提升基層組織建設

掃黑除惡是一場人民戰爭。忻州市廣泛發動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始終為了群眾,讓群眾成為這場斗爭的“參與者”“見証者”。現在11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順利摘帽退出,廣大人民群眾獲得了滿滿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掃黑除惡以來,忻州市緊緊圍繞掃黑除惡重點工作,積極創新宣傳方式,在宣傳發動上持續發力。深入開展“以案警示、以案剖析、以案釋法”活動,利用這些發生在群眾身邊的、有重大影響的、有典型意義的涉黑涉惡案件作為法治公開課、犯罪警示課、干群教育課,社會反響強烈,鼓舞了廣大人民群眾同黑惡勢力作斗爭的信心決心。一條條線索從群眾舉報中浮出水面,為掃黑除惡向縱深推進提供了強大支持。

掃黑除惡必須從源頭上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忻州市把筑牢基層黨組織、提升基層戰斗力作為著力點、落腳點,狠抓基層基礎建設,不斷鞏固基層陣地。農村基層軟弱渙散黨組織得到整頓提升,農村黨組織“三基建設”持續深入推進。全面開展村“兩委”換屆回頭看,堅決把不符合條件的人擋在門外,堅決把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等問題的人員從村干部隊伍中清理出去,並及時補齊配強。

目前,該市打掉黑惡勢力的村共有17個,已經全部列入軟弱渙散村黨組織並整頓完畢。全市組織部門共核查涉黑涉惡問題線索190件462人,其中查實問題線索55件253人。

忻州市政法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掃黑除惡三年間,該市梳理了組織領導、隊伍建設、目標任務、工作保障、考核評價等“五大體系”,明確了30條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工作機制,形成了打擊、治理、建設、防范的掃黑除惡長效常治的工作態勢,推動掃黑除惡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記者 王利強)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