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群英譜】重症一線寫擔當

——記山西省第二、第五批援湖北醫療隊臨時黨支部

2020年11月19日07:11  來源:山西日報
 

“在湖北抗疫的56個日日夜夜裡,臨時黨支部團結帶領全體醫療隊員用生命踐行使命,用行動闡釋忠誠。有的同志臉上勒出了血痕,有的同志因為缺氧而暈厥,有的同志累倒在了病區……但大家努力克服重重困難,全身心投入到救治工作中,真正做到了不辱使命、不負重托!”11月16日,山西省第二、第五批援湖北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書記、山西省衛健委人事處副處長張朝華說起今年年初在武漢抗疫的故事,仍然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

今年2月2日,我省第二批援湖北醫療隊緊急奔赴武漢支援當地抗擊新冠疫情。作為我省支援湖北的唯一成建制重症醫療團隊,抵達武漢后,醫療隊就被納入國家重症醫療隊管理,迅速承擔起新冠肺炎危重和重症患者的治療任務。他們與隨后趕來支援的第五批援湖北醫療隊一起,整建制接管了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C8東重症病區后,先后收治危重症15人、重症50人,實現了全治愈零病亡,是當之無愧的優秀團隊。

“在湖北抗疫期間,我們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吸納7名專家骨干擔任支委,組建了6個黨小組和3個青年突擊隊,在抗疫一線展開生命大救援,經過56個晝夜的連續戰斗,最終取得勝利。不僅為抗疫斗爭貢獻了山西力量、展現了山西擔當,也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談起在湖北武漢抗疫期間如何發揮黨支部先鋒模范作用,張朝華娓娓道來。

在最短的時間裡,臨時黨支部制定了針對新冠肺炎患者的護理操作和防護實踐流程,並同步擬定了“實戰練兵、細化規程、紀律保障、雙零目標”的防護思路,建立了8項防控制度,開展“鏡面”培訓實練。

“謝謝你們,山西的好孩子。因為你們的精心治療和細心護理,阿姨才能早日與家人團聚。”一位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住院50天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了,與醫療隊隊員依依惜別、互道珍重。這只是山西省第二、第五批援湖北醫療隊踐行“用生命守護生命”的出征誓言,全力以赴治療新冠肺炎危重和重症患者、挽救生命征程中感人的一幕。

在戰“疫”一線培養戰斗力量是臨時黨支部的一項重要工作。在湖北武漢工作期間,臨時黨支部結合新冠肺炎阻擊戰特點,按照“戰前觀察血性、戰斗觀察韌性、戰隙觀察品性”的方法,分三批次發展預備黨員29名。29名預備黨員也以實際行動回應組織認可,全身心投入到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工作中。

醫療隊隊員中很多是“80后”“90后”。如何進一步調動這些年輕人投身抗疫一線的熱情?臨時黨支部也想出了很多好辦法。他們組織成立了青年突擊隊,發展和培養優秀青年隊員,並在婦女節來臨之際,大力宣傳“三八紅旗手”的優秀事跡,組織開展“特別生日會”“戰斗滿月”、編寫戰“疫”日記等,極大地調動了醫療隊青年隊員的工作激情。

面對面與病魔搏斗,隊員們心裡難免出現波動。為此,臨時黨支部書記張朝華積極組織支委與隊員開展談心談話。臨時黨支部還開展了“默默無聞同志推薦、關心關愛隊員健康、凝心聚力抗疫談、特殊祝福禮”等活動,有效緩解了隊員們的壓力和焦慮。

憶往昔、談今日,張朝華深有感觸:“回顧湖北武漢的抗疫經歷,醫療隊全體同志在抗疫的核心區竭盡全力,讓黨旗在抗疫核心區高高飄揚、熠熠生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將倍加珍惜表彰榮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為我省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袁兆輝)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