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盡溫暖真情  七旬老人為文明長治手寫感謝信

2020年11月19日16:5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感謝每一位幫助我的人!感謝長治好市民!感謝長治好人城!願美麗幸福長治變得更加美好!”近日,長治市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收到一封手寫的感謝信,落款人是河南籍退休職工蔣學文。信中講述了老人在長治辦事期間遺失背包及貴重錢物后,在許多部門及好心人的幫助下失而復得的故事,字裡行間表達了對“好人城市”、文明長治的感激之情。

今年77歲的蔣學文,從長北鐵三局退休后返回老家河南省漯河市養老。10月16日,他到長治市辦理“異地就醫備案登記”。辦妥后,他乘坐2路公交車轉乘13路公交車去潞城。換乘后,他突然發現自己的雙肩包落在了2路公交車上。包內有現金1300元和身份証、社保卡,社保卡內有退休金30000元、醫療保險金5000元。

“最要命的是,我是一名直腸癌術后患者,不能正常通過直腸排便,需要用專業的造口袋。我的備用造口袋也放在雙肩包裡,三天一換。沒有它,我寸步難行啊!”蔣學文老人焦急地說。

身邊很多好心人連忙幫他出主意、想辦法,情急之下,蔣學文撥打了110。在值班女民警的幫助下,他來到了長治市公安局公交治安支隊,刑偵大隊副大隊長王曉東和另一位工作人員詳細詢問了事情經過后,幫他調取錄像,一幀一幀地認真查看。20多分鐘過去了,沒有發現線索。

“我們繼續查看錄像,您可以到2路公交車站終點站具體了解一下是哪輛公交車,這樣我們更好找一些!”輾轉到2路公交車終點站火車站站務室,工作人員郭梅熱心地幫蔣學文挨個打電話詢問。這期間,蔣學文老人又來到長治市醫療保險管理服務中心、工行橋北支行辦理挂失手續。“雖然我年老耳背,工作人員卻沒有一點不耐煩,既耐心又熱心地幫我辦理了社保卡和工資賬號挂失手續。”

出乎意料的是,待蔣學文返回到火車站站務室時,他的雙肩包已經“回來”了。原來,2路公交車司機董水龍在做趟次保潔時,看到了老人的雙肩包,連忙收好拿到了站務室登記。經查,包內錢物一樣不少。

“從中午11時雙肩包遺失在公交車上,到下午3時多找到,前后4個多小時,公交車來來往往,那麼多乘客上上下下,我的包竟然沒有被人拿走!公交車司機師傅拾金不昧,長治人太好了,長治城太讓我感動了!”文明城市有溫度,點滴之處暖人心。長治的每一名熱心市民都值得被點贊!(常珍珍)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