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

沙石地上開出“向陽花”

段思齊 麻潞

2020年11月19日20:5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站在高處俯瞰,一望無際的土地猶如披上了鎧甲,不計其數的光伏板錯落有致,泛著淡藍色的光……11月18日,伴隨著初冬的小雨,第十五屆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媒體團走進忻州代縣寶通40MW光伏扶貧電站,見証綠色能源與扶貧增收的有機結合。

“從前,我們祖祖輩輩都指著地吃飯,但咱村裡的地大部分是沙石地,長不出來啥好東西。”高建新曾是代縣陽明堡下沙河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過去,一家人僅靠幾畝耕地過活,收入微薄難以維持生計。“還得供兩個孩子上學,可以說入不敷出。”

作為山西36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之一,脫貧前的代縣有貧困村236個,建檔立卡貧困戶達20273戶、47590人,貧困發生率達29.76%。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代縣縣委、縣政府搶抓發展機遇,注重新興能源開發,利用當地貧困地區太陽能資源豐富的優勢,大力推動實施光伏扶貧電站項目。

專業的事要找專業的人做。 2016年春天,寶通光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虎生已與中國水電院達成共同開發新能源合作協議,就在那時,代縣縣政府誠摯邀請他回家鄉考察光伏扶貧發電基地,希望他能為家鄉脫貧貢獻自己的力量。

隨后,王虎生帶領技術人員對代縣北半坡丘陵區自然條件做了全面了解和考察,當即決定在家鄉發展光伏扶貧電站項目。經過半年多的籌備,到2016年年底,光伏項目成功通過審定。

作為國家重點扶持的光伏扶貧產業項目,該公司40MW光伏扶貧電站項目的實施給周邊的貧困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效益。村民們通過流轉1400畝土壤貧瘠,效益極低的沙石薄地,一次性獲得了30年的土地租賃費約500萬元。

“我們在施工期間不僅吸納了周邊村的100多名貧困群眾和3名貧困大學生就業,每年還拿出1000萬元用作扶貧資金,為全縣155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不低於3000元的扶貧資助,一補20年。”王虎生介紹說。

2018年,高建新和他的妻子也入職了光伏電站,主要從事除草和清洗光伏板。工作時間靈活、強度適中,還能兼顧種地。“現在我和老伴兒在這兒一年能掙4萬多(元),加上種地的收入,我們家一年能收入將近6萬元,這樣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高建新笑著說。

截至2019年10月底,代縣光伏扶貧電站累計發電量21861.4萬千瓦時,收益8972.38萬元,其中電費收益達7388.4萬元,到位補貼資金1583.98萬元,惠及貧困人口16367人。

如今,光伏產業已經成為代縣脫貧攻堅的“穩定器”,沙石地上開出的藍色“向陽花”正成為鄉村振興路上最美的“幸福花”。   

(責編:段思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