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

2020年11月23日12:29  來源:山西日報
 

核心閱讀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抓住了辦好這門立德樹人“關鍵”課程的要害所在,深化了對這門課程建設的規律性認識,為推進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指明了前進方向。高校要深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教師的聰明才智和主觀能動性,努力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言簡意賅地指出了辦好這門“關鍵”課程的要害所在,為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鑄魂育人,思想政治理論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辦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必須調動廣大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是新時代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內在要求。

充分發揮思政課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著力發揮教師積極性,體現為廣大思政課教師對所承擔的“關鍵”課程,所從事的“鑄魂”工作,所肩負的崇高使命的高度認同,在立德樹人的過程中,始終保持昂揚的精神狀態,積極進取,一往無前,不斷追求成長進步。思政課教師的積極性是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的基礎動力。不調動發揮好教師的積極性,辦好思政課無從談起,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更是一句空話。

著力發揮教師主動性,體現為廣大思政課教師出於對黨和人民的無上忠誠,對學生和教育事業的無限熱愛,勇於擔當,主動作為,認真開展思想引領、鑄魂育人工作。辦好高校思政課,如何有效地激發教師的主動性,更好地發揮好其主導作用,是一個極為重要而又迫切的問題。要破解這一難題,需充分發揮教師的聰明才智和主人翁精神,引導其堅定理想信念,堅守育人初心,爭做“四有”好教師,不斷激發其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時代新人的內生動力,持續推進思政課守正創新、提質增效。

著力發揮教師創造性,體現為廣大思政課教師不斷求真務實,與時俱進,積極開展課程改革創新,提升鑄魂育人效果和辦學質量。要發揮好思政課的政治引領和價值引領作用,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必須調動發揮好教師的創造性,激勵其在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學生成長規律的基礎上,把握新形勢,適應新要求,探索新辦法。隻有充分發揮教師的創造性,鼓勵其大膽創新,改進教育教學方法,做到因時而變、因時而進、因時而新,才能為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提升教學質量和效果注入強勁動能,才能真正辦好、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

圍繞“六要”標准 全面加強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

在強調發揮好思政課教師關鍵作用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明確提出了思政課教師“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六個方面的素養要求。這“六要”標准要求,深刻揭示了思政課教師的基本屬性和職業特點,精辟闡述了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是帶有根本性、原則性、方向性的重大問題,為我們鍛造一支讓黨和人民滿意的過硬思政課教師隊伍提供了科學引領。太原理工大學深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扎根中國大地、三晉大地辦教育,重點支持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突出內涵發展,銳意改革創新﹔全面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選優配齊建強思政課教師隊伍﹔著力提升思政課教師綜合素養,大力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努力營造辦好、講好、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

深入推進教師思政工作。思政課教師是我們黨奮斗在思想戰線、堅守在精神高地上的特殊戰士,對黨忠誠、政治要強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學校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教育引導廣大思政課教師把穩思想之舵、補足精神之鈣、筑牢信仰之基,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打牢對黨忠誠的思想根基。著力強化黨性教育,緊密結合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的偉大實踐,深入挖掘山西紅色文化資源,教育引導廣大思政課教師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覺,堅定站穩政治立場。著力強化黨建引領,把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擺上重要議程,認真謀劃、深入研究、精心部署,採取有力措施,奮力打造思想高地。

切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教師自己也應集真善美於一身﹔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師自己扣子也應該扣正。思政課教師承擔著鑄魂育人的神聖職責,必須在師德師風建設上有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學校堅持發揮榜樣力量,強化典型示范。以先進教師典型作為師德教育的鮮活教材,大力宣傳宣講,充分發揮老教授、老專家的“傳幫帶”作用,感召新教師勤學習、善思考、長本領、明師德。不斷強化制度建設,用規章涵養師德。緊緊抓住高校綜合改革的有利契機,進一步完善師德評價體系,加強師德考核力度,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多措並舉,內外發力,讓優秀的教師從事思政課教學,並在山西省范圍內率先給予思政課教師每月1000元獎勵性績效工資,調動教師的積極性,努力形成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

積極實施能力提升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必須做到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貫徹落實好“八個相統一”的要求,對思政課教師政治上、業務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學校堅持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堅守“課比天大”的教學導向,圍繞教師能力提升這一重點,大力加強思政課教師的業務培訓,廣泛開展集體備課、技能競賽、教學觀摩、教學沙龍、教學研討、教學診斷等一系列活動,著力提升教學的針對性、實效性﹔牢固樹立教學質量生命線意識,不斷推進課堂革命,推動以“思政課+課程思政”為目標的課堂教學改革,建設了20門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教育課程示范課程。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學校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保落實的核心作用,把打造“六要”名師、辦好思政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全力推進相關工作,真正把管黨治校、立德樹人的主體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裡、落實在行動上。聚焦思政課教師素質提升、課堂教學質量提升,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師生頭腦,多措並舉打造有高度有力度有溫度的思政“金課”。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積極破解瓶頸短板,強化激勵保障,調動和發揮思政課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不斷提高其鑄魂育人、從業從教的榮譽感、獲得感、幸福感,努力為推進學校改革發展穩定、加快“雙一流”建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提供堅實的思政保障。(中共太原理工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