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7起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案件一審均審結

2020年11月23日15:2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1月23日電(張婷婷)“我省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的7起涉黑案件均已一審審結,其中3起涉黑案件已經二審審結生效。我們有信心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這場政治仗、民心仗、攻堅仗。”11月23日,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嚴懲重大涉黑犯罪 著力維護社會穩定”新聞發布會發布山西省由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案件的審理情況。

據悉,山西省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案件,分別是運城侯氏兄弟涉黑案、呂梁陳鴻志涉黑案、太原任愛軍涉黑案、呂梁李增虎涉黑案、呂梁王見剛涉黑案、太原張繼龍涉黑案、長治陳兆平涉黑案等7起案件。其中,運城侯氏兄弟涉黑案、呂梁陳鴻志涉黑案、太原任愛軍涉黑案等3起案件已經審結生效,呂梁李增虎涉黑案、呂梁王見剛涉黑案、太原張繼龍涉黑案、長治陳兆平涉黑案等4起案件已一審宣判。

“例如,李增虎案被告人多達84人,陳鴻志案違法犯罪事實多達116起,王見剛案涉及事實跨度在20年以上……”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楊宏介紹,7起案件案情疑難復雜,審理難度很大,案件犯罪組織人員眾多、違法犯罪行為次數多、犯罪事實時間跨度長。

面對困難,山西省各審理法院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精心組織,從法庭選址、審理預案到庭審押解、外圍警戒、沿途安保均細致部署,為審判順利進行打好基礎。合議庭法官針對重大涉黑案件,精心制定案件計劃,詳細分解審理環節,合理規劃審限,周密安排庭審。堅持“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理念,嚴格執行“三項規程”,從嚴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証據裁判、非法証據排除等原則,對各被告人罰當其罪,不枉不縱。

在這7起涉黑案件338名被告人中,共有2名被判處死緩,7名被判處無期徒刑,135名被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達42.6%。

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必須鏟除其賴以生存的經濟基礎。在審理涉黑案件中,山西法院依法及時採取查封、扣押、凍結等措施,綜合運用追繳、沒收、判處財產刑等多種手段,對涉黑組織的經濟基礎進行釜底抽薪﹔通過制定涉案財物審判與執行銜接工作制度,建立了刑事審判庭、民事審判庭、執行局的聯動工作機制,定期召開審執銜接工作會議,在涉案財物的處置上發揮各自的作用,保証涉案財物的的正確處置。同時,山西法院准確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在“打財斷血”的同時注重保護涉案民營企業的合法權益。

與此同時,在案件審理中,山西法院充分注重保障被告人、辯護人的訴訟權利,通過保障程序正義來確保把每一起案件辦成鐵案。7起涉黑案件一審法院均對未委托辯護人的被告人指定了辯護人,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辯護權和其他各項訴訟權利,並充分尊重了律師執業權利。

據山西省高院掃黑辦主任、刑三庭庭長王洪明介紹,從2018年1月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截止今年10月底,山西省法院一審共受理涉黑涉惡案件1627件,審結1502件,結案率92.3%﹔二審共受理涉黑涉惡案件882件,審結795件,結案率90.1%。在判決生效1260件涉黑涉惡案件中,1339名涉黑涉惡被告人被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涉黑重刑率達52.5%,涉惡重刑率達21.6%。 

當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已進入收官沖刺的最后階段,山西省法院將以挂牌督辦案件為標杆,緊盯大案要案不放鬆,將每一起涉黑涉惡案件辦成經得起法律和歷史考驗的鐵案,全力推動全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圓滿收官。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