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力提升核酸檢測能力

常規檢測及機動檢測能力均實現提質增效

2020年11月26日07:37  來源:山西日報
 

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及時開展核酸檢測,是常態化疫情防控落實“四早”要求的首要舉措、關鍵措施,也是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精准防控的基礎前提。我省高度重視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11月25日,記者從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我省全力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常規檢測及機動檢測能力均實現提質增效。

省衛健委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快速提升核酸採樣和檢測能力的要求部署,在常規檢測能力提升方面,主要領導親自部署,分管領導靠前指揮,緊盯薄弱地區,採取分片包干、通報督辦等手段,統籌推進核酸檢測單元填平補齊、提質增效。截至目前,全省開展檢測的機構達到198所(包括醫療機構171所、省市疾控機構16所、第三方實驗室11所),全省累計配置核酸擴增儀285台、核酸提取儀276台、生物安全櫃226台,常規條件下日最大檢測量可達148991人份,基本能夠滿足日常“應檢盡檢、願檢盡檢”需求。

此前,10月中旬,省衛健委召開了全省核酸檢測能力提升工作調度會,對提升全省核酸檢測能力工作進行了動員部署,要求各市、各醫院實時跟進6個公共檢測實驗室和16個城市檢測基地建設進度,加強督導指導力度,確保如期完成。11月上旬,省衛健委組織召開了全省第三方核酸檢測實驗室檢測能力提升調度會,要求各實驗室做好隨時接受檢測任務的准備,並加強標本採集等全流程培訓,確保質量安全,確保檢測結果准確可靠。

在機動檢測能力提升方面,省衛健委積極推進日最大核酸檢測能力1萬人份的6個可移動公共檢測實驗室(省級2個:山醫大二院和省疾控中心﹔市級4個:大同、臨汾、長治、運城)建設,建成后全省具備每天6萬人份的機動檢測儲備能力,形成應對局部疫情暴發的“第二重保障”。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我省各地不斷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增加檢測人員和設備配置,優化檢測流程,全力以赴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在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疫情初期,日核酸檢測量為200余人份,通過增加檢測設備、技術人員,現在檢測量達到2000余人份,城市檢測基地建成后可達3萬人份。在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疫情初期,日核酸檢測量為200余人份,通過優化流程,增加檢測設備、技術人員,現在檢測量達到4400余人份,城市檢測基地建成后可達3萬人份,並購買6台核酸快檢設備,檢測時間縮短至45分鐘。(記者秦洋)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