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糧山豬“香”   脫貧增收有良方

趙芳

2020年11月26日09:4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天地積陰,溫則為雨,寒則為雪。時言小者,寒未深而雪未大也。小雪節氣,在太原市某超市內,人群熙熙攘攘。

“吃了餃子,不凍耳朵。”市民王愛琪在“呂糧山豬”專櫃前,選購了1斤豬肉餡:“雖然貴點,但是好吃,也是支持咱們山西的本土農企。”

而此時,在距太原200多公裡之外的交口縣南山村,養豬戶賀春貴拿著拌好的豬食走進豬圈喂食。

賀春貴是“呂糧山豬”品牌“搖籃”——山西南山百世食安農牧業公司(簡稱“南山百世食安”)的合作農戶。2017年,他結束了在外漂泊打工的日子,回到村裡新建的養豬場當起了飼養員,一點一滴學習養豬技術,從公司裡領到了100多頭仔豬,開始了“公司+農戶”的飼養模式。

“我們通過‘公司+農戶’的模式,公司給農戶提供仔豬、飼料、技術,農戶代養,公司保底價回收農戶養殖的豬,這樣提高了養豬的品質,也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南山百世食安員工劉志成介紹,公司以訂單幫扶、金融合作、入股分紅、資產收益、安排就業等模式,直接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800余戶,間接帶動2000余戶貧困戶脫貧增收。

陽光、草木、泥土相互交織,“呂糧山豬”的家,就在國家林場環繞的山窩窩裡,這裡植被覆蓋率高達63%。

“吃山糧、喝山泉,這是我們呂梁大山的一個優勢,養豬是沒有捷徑可走的,隻要留給它足夠的時間和耐心,它就會以另一種形式回饋你。”南山百世食安總經理師國棟介紹,森林懷抱,自然成長,“呂糧山豬”就是一頭“靠山吃山”的豬,拒絕速成和添加,讓豬回歸山裡,找回自然本味。

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教授、食藥同源動物保健科技項目研發領頭人許劍琴曾經介紹,在《中國食物成分表標准版》中,普通豬肉蛋白質含量為7.7g/100g,“呂糧山豬”的豬肉蛋白質含量為20.4g/100g,是普通豬肉的2.6倍。除蛋白質含量較高之外,膽固醇含量是其他豬肉的一半,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達到普通豬肉的2-3倍﹔低脂肪、高蛋白,且富含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及微量元素。

在南山百世食安的豬場監控屏內,各養殖區域的圖像視頻一目了然。“拉近,放大。”屏幕上,一隻小豬拱著另一隻小豬的屁股,正在嬉戲打鬧。

“您看,這是我們的保育室。”劉志成介紹,“呂糧山豬”在整個養殖過程中,通過互聯網、物聯網和二維碼技術對養殖、屠宰、運輸、包裝、銷售等信息進行數字化管理,形成“生產者-經營者-消費者-監管機構”可追溯數據鏈,豬從出生到長大,都有24小時、360度不間斷監控,實現了生豬養殖生長過程有記錄、記錄信息可查詢、流通去向可跟蹤、主體責任可追究、問題產品能召回、質量安全有保障。

2020年4月,呂糧山豬20萬頭生豬產業扶貧項目在石樓縣開工,項目的開工建設,將進一步拓展石樓養殖發展新空間,為石樓脫貧攻堅注入新動能。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