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出席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閉幕式

2020年11月27日07:26  來源:山西日報
 

圖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出席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閉幕式,並為獲獎團隊代表頒獎。記者史曉波攝

2020年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閉幕式11月26日在太原市濱河體育中心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出席閉幕式並為獲獎團隊代表頒獎。

頒獎結束后,樓陽生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本次活動的組織者、參與者表示感謝,向獲獎個人、集體、單位表示祝賀。他說,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奮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根本目的就是要在實現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崛起、高標准保護的同時,讓人民群眾過上高品質的生活。健康科學、積極向上、豐富多彩的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是高品質生活的重要內容。省委提出建立“部門牽頭、賽事牽引、協會組織、政策激勵、群眾參與”的群眾性文化活動機制,就是要通過群眾文化活動的方式,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覆蓋面和參與度,讓人民群眾真正成為公共文化的主體。

樓陽生指出,山西是文化大省,歷史悠久、文化燦爛、人才輩出。閉幕式上表演的精彩節目,既有大眾性,也有藝術性,是今年群眾文化活動的一個縮影。我們要通過開展這些廣泛普及、生動活潑、喜聞樂見的群眾文化活動,進一步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把老祖宗創造的不朽文化遺產一代一代傳承下去,讓山西這塊土地上孕育的中華文化的優秀組成部分走向全國、走向世界,並在這一過程中,讓文化體育活動陶冶人們的情操、健康人們的體魄,讓全省人民過上美好生活。樓陽生說,我省即將與全國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明年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3700多萬山西人民的日子一定一天比一天好,山西的明天也一定更加燦爛輝煌。

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呂岩鬆,省委常委、秘書長李鳳岐陪同出席閉幕式並為十大群眾文化活動組織工作獲獎團隊代表頒獎。

按照省委統一部署,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游廳、省體育局、山西廣播電視台、省文聯、華艦體育控股集團等部門聯合主辦2020年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全面奔小康、幸福舞起來”民歌廣場舞大賽,“誰不說俺家鄉好”網絡攝影大賽,“蹚出新路子、唱響新時代”合唱大賽,“盛世梨園”戲曲票友大賽,“鼓舞山西”鼓樂大賽,“高手在民間”鄉土文化能人技藝大賽,“傳承中華情”經典誦讀大賽,“運動讓生活更美好”象棋大賽、踢毽子大賽、跳繩大賽,貼近生活、覆蓋城鄉。自今年8月啟動以來,歷時4個月,先后經過縣級初賽、市級復賽、省級決賽,共舉辦各類賽事1700余場,34萬余人次直接參與,惠及群眾800余萬人次。共評出各類獎項442個,其中一等獎44個、二等獎80個、三等獎101個、優秀獎172個、組織獎45個。

閉幕式上,短片《共同創造高品質精神文化生活——2020年山西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回眸》,用生動的畫面、精煉的語言將本次活動的精彩內容一一呈現。現場的山西四大梆子表演唱《守初心擔使命》字字鏗鏘,鼓樂表演《鼓舞飛揚》《黃河鼓韻》氣勢恢宏﹔情景合唱《在太行山上》《保衛黃河》歌聲嘹亮,情景朗誦《青春宣言》催人奮進﹔群眾體育活動展示《超越夢想》、廣場舞表演《山西好風光》振奮人心。表演贏得觀眾熱烈掌聲和陣陣喝彩。(記者楊文 孫蕊)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