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有力“懲腐打傘” 蕩滌一切污泥濁水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省紀委監委掃黑除惡“打傘破網”工作綜述

2020年11月27日07:32  來源:山西日報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一場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省紀委監委堅決扛起政治責任,把“懲腐打傘”工作作為反腐敗斗爭的重要戰場,將打擊黑惡勢力犯罪與反腐敗、基層“拍蠅”結合起來,嚴懲涉黑涉惡腐敗問題,深挖徹查黑惡勢力“保護傘”,持續淨化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提升。

堅持政治引領、高位推動,確保“懲腐打傘”工作扎實推進

省紀委常委會專題研究“懲腐打傘”工作17次、下發指導性文件7個、與相關單位聯合出台制度5個、主要領導親自聽取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進展情況匯報70余次……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號角吹響后,省紀委監委堅持把“懲腐打傘”放在全面從嚴治黨大局中考慮謀劃,將其作為檢驗“兩個維護”的重要標尺,及時研判形勢,明確目標任務,強力推動落實。

專項斗爭伊始,省紀委監委及時召開部署會、推進會等,對“懲腐打傘”工作進行專題安排部署。進入攻堅階段后,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擁軍提出“兩個一律復核”要求,明確市縣兩級涉黑腐敗及“保護傘”案件的查處由紀委書記擔綱負責,涉惡腐敗及“保護傘”案件的查處由紀委副書記帶隊領辦。進入專項斗爭決戰決勝關鍵階段后,省紀委監委“打傘破網”重點案件查辦工作領導小組逐案聽取匯報,重點研究解決工作中遇到的難點、堵點問題,全力推進“打傘破網”工作。

各市紀委監委積極對標對表省紀委監委,健全組織、強化領導,逐級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晉中市抓牢“打傘破網”主體責任、案件查辦第一責任和部門履職監督責任,對縣級查辦案件實行市縣聯審﹔運城市將“懲腐打傘”工作成效列入考核評價體系,通過結果運用倒逼工作落實。

從雁漠古域到堯舜故土,從巍巍太行山到滔滔黃河畔,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千鈞之力、雷霆之勢,各方力量上下同欲,“打傘破網”同頻共振,形成蕩滌黑惡勢力的強大合力,掀起掃黑除惡“打傘破網”強大攻勢,推動專項斗爭穩扎穩打、步步深入。

堅持深挖徹查、除惡務盡,始終保持“懲腐打傘”高壓態勢

“呂梁市政協主席劉雲晨主動投案!”“呂梁市公安局原局長權志高被留置!”這兩個消息瞬間傳遍了三晉大地。

2019年8月15日,呂梁市政協主席、文水縣委原書記劉雲晨向省紀委監委主動投案﹔僅僅4天后,曾任省公安廳刑偵總隊總隊長、呂梁市公安局局長的省公安廳原副巡視員權志高被採取留置措施。

劉雲晨、權志高所涉及的都是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的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一個是文水李增虎案,一個是柳林陳鴻志案。為做好深挖徹查工作,省紀委監委由兩名委領導分別包案,進行提級辦理、直查直辦,一舉摧毀了這兩個黑社會性質組織背后的“關系網”“保護傘”。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打擊“保護傘”、清除“關系網”作為主攻方向,保持“打傘破網”凌厲攻勢,確保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挖得深、查得透、破得淨。專項工作開展以來,先后有78名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的黨員干部、公職人員在高壓震懾下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投案。

在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擁軍同志強調:“必須堅持‘兩個一律’‘一案三查’,聚焦國家監委聯合‘兩高’‘兩部’制發通知中明確的7類重點情形,把查‘保護傘’作為主攻方向,對‘關系網’要一打到底,對背后的腐敗問題要深挖徹查!”

為拓寬線索收集渠道,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發揮信訪舉報主渠道作用的同時,結合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和巡視巡察等,多方收集問題線索,及時規范處置﹔認真落實“兩個一律復核”要求,對全省1046個黑惡案件逐案篩查。

為加大案件查辦力度,省市兩級實行聯點包案工作機制,採取領導包案、提級辦理、直查直辦等方式,下大力氣對逐案篩查出的“保護傘”線索“挖根破網”。省紀委監委7名班子成員挂帥,對太原任愛軍、柳林陳鴻志、文水李增虎等一批社會影響惡劣的大要案件嚴查重辦,一舉打掉了省高院原巡視員王志剛、省檢察院原副巡視員賈文聲、省公安廳原副巡視員權志高、省監獄管理局原局長王偉等黑惡勢力“保護傘”。

為落實並完善紀法協同聯動機制,省紀委監委與省委政法委研究出台《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問題線索移送及案件同步介入規定》。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與同級公安、檢察等部門協作配合,採取聯合辦案、雙專班等模式,協力“拔釘子”,共啃“硬骨頭”,共同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

堅持精准研判,穩慎處置,努力實現“三個效果”有機統一

在查辦柳林陳鴻志案時,審查調查組發現有106名公職人員在陳鴻志的凌志集團領取薪酬。省紀委監委堅持實事求是、區別對待,將其中99人的個性問題與涉黑涉惡腐敗問題區分開來,進行逐案分析,精准穩慎處置,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懲腐打傘”專項行動中,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把實事求是作為查辦案件的生命線,嚴格區分“傘”與“非傘”、違法與違紀、涉罪與非涉罪的界限,做到“三個區分開來”,綜合衡量違紀違法性質情節、主客觀因素、認錯悔錯態度等,精准研判處置,做到寬嚴相濟。

在查辦文水李增虎案時,對主動投案並如實交代問題的30余名黨員干部依規依紀依法從輕從寬,對文水縣委原書記孫善文等人的嚴重違紀違法問題予以嚴肅查處。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堅持依規依紀依法,努力把每一個案件都辦成鐵案,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堅持以案促改、長效常治,做深做實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

源清則流清,源濁則流濁。做好“懲腐打傘”專項工作,必須加大源頭治理,從根本上鏟除黑惡勢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打傘破網”工作中,省紀委監委要求,每查處一案,都要力爭取得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用好警示教育資源,用好“一案五書”,發揮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功能,教育引導廣大干部以案為戒,自覺同黑惡勢力劃清界限,知敬畏、守底線,使鏡鑒常照,讓警鐘長鳴。

省紀委監委強調,掃黑除惡“打傘破網”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強化以案促改,在推動“懲腐打傘”長效常治上下功夫。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剖析典型案件,推動有關單位梳理排查薄弱環節,通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等方式,壓縮權力尋租空間,推動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

針對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中暴露出來的相關行業領域的突出問題,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先后制發紀律檢查建議書238份、監察建議書674份、提示函和提醒函169份。

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懲腐打傘”既要標本兼治,又要長效常治﹔在毫不手軟深挖徹查的基礎上,要堅決鏟除黑惡勢力滋生的土壤﹔專項行動結束后,要總結固化好的經驗做法,探索建立“懲腐打傘”長效機制,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記者楊文俊)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