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在轉型發展蹚新路的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山西省五一勞動獎表彰大會在太原隆重舉行

樓陽生出席並講話 林武主持 李佳出席

2020年11月28日07:22  來源:山西日報
 

 11月27日,山西省五一勞動獎表彰大會在太原隆重舉行。圖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在大會上發表講話。記者李兆民攝

圖為山西省五一勞動獎表彰大會會場。記者史曉波攝

11月27日,山西省五一勞動獎表彰大會在太原隆重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我省受到表彰的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向榮獲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章、五一勞動獎狀和工人先鋒號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奮戰在全省各條戰線上的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各階層勞動群眾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唱響勞動贊歌,激勵全省人民凝心聚力、銳意進取,勤於創造、勇於奮斗,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開拓進取、建功立業。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李佳,省領導胡玉亭、李鳳岐、郭迎光、高衛東、吳偉出席會議。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曲孝麗宣讀《關於表彰2020年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的決定》。

上午9時,大會開始,全體起立,奏唱國歌。省人社廳、省總工會授予孫曉普等265名同志省五一勞動獎章﹔授予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等65個單位省五一勞動獎狀﹔授予大同新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武建軍科創研發技術中心等100個集體省工人先鋒號。省領導為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代表頒獎,獲獎代表作表態發言,出席表彰大會的全體代表向全省各行各業勞動者發出倡議書。

樓陽生在講話中指出,全省上下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奮力轉型發展蹚新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拼搏奮斗的結果。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以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卓越的勞動創造,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業績,以工人階級的優秀品格、模范行動為全社會樹起了學習的榜樣,用汗水和智慧營造了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良好風尚。

樓陽生強調,明年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是我省轉型出雛型的開局之年。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一要聽黨話跟黨走,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奮進新征程、實現新目標,更需要工人階級發揚優良傳統,高舉偉大旗幟,把牢政治方向。全省廣大職工和勞動群眾要永葆工人階級政治本色,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做新時代的追夢人,當好主人翁,讓理想信念之光照亮事業奮斗之路。二要永葆奮斗底色,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艱苦奮斗是我們的傳家寶,是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最亮麗的本色和底色。全省廣大職工和勞動群眾要對標先進、見賢思齊,愛崗敬業、守正出新,誠實勞動、創新創造,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當好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傳承者、弘揚者。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好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方針,尊重勞模、關愛勞模,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三要聚力轉型發展,著力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高素質勞動大軍。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在新發展格局中實現高水平崛起,高素質勞動者地位重要、不可或缺,是基礎性支撐力量。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持續狠抓“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養更多技能人才、“三晉工匠”“大國工匠”,推動人口數量紅利向素質紅利、人才紅利轉變,加快造就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四要加強維權服務,不斷提高廣大勞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毫不放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堅持把保障勞動者權利作為重要的基礎性工作來抓,把穩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完善困難群眾幫扶工作機制,解決好涉及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持續增進人民群眾福祉。要堅持從群眾多樣化需求出發開展服務工作,注重維護好新業態新模式中就業群體的合法權益,組織引導更多勞動群眾積極投身轉型發展的生動實踐。

樓陽生對近年來省總工會和全省各級工會工作給予肯定。他要求,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切實增強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功能,不斷提高工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省各級黨委要加強和改善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支持工會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為工會組織履行職責、發揮作用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林武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樓陽生書記重要講話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實,積極比學趕超,迅速掀起宣傳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熱潮,大力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社會氛圍,充分發揮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人才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引領作用,重視和支持各級工會組織當好職工群眾的“娘家人”“貼心人”,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和勞動群眾,積極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為我省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勞動競賽委員會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總工會班子成員和各省級產業工會(工委)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分管負責同志或勞動競賽委員會主任、總工會主要負責同志,山西省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山西省2020年五一勞動獎章、五一勞動獎狀、工人先鋒號獲得者參加會議。(記者楊文俊)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