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閉幕

樓陽生出席並講話

2020年11月28日07:24  來源:山西日報
 

11月27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完成各項議程后,會議閉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出席會議並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迎光主持會議。

會議應出席常委會組成人員62人,出席57人,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召開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的決定,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將於2021年1月20日在太原召開。

會議對關於檢查《山西省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規定》實施情況報告的審議意見研究處理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測評結果為總體滿意。

會議表決通過了《山西省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條例》《山西省保障和促進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辦法》《山西省政務數據管理與應用辦法》,關於修改《山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辦法》《山西省機關運行保障條例》《山西省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實施細則》的決定,關於廢止《山西省農村初級衛生保健條例》的決定,關於批准2020年省本級第二次預算調整方案的決議,以及25個關於批准設區市地方性法規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省人民政府、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關於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以來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的報告﹔省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省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關於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交付的代表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省人大常委會人事代表工作委員會關於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交付的代表議案處理情況的報告,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人事任免名單,關於接受李鳳岐辭去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職務請求的決定。樓陽生向通過任命人員頒發任命書。在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的組織下,新任命人員進行了憲法宣誓。

樓陽生在講話中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來晉考察指導工作,並出席第二十六次全國地方立法工作座談會,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全省上下要按照栗戰書委員長的指示要求,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上下功夫,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上不斷取得新成效。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確方向。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既要立足當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又要著眼長遠,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法治保障。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加重視法治、厲行法治,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要切實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能力。二要總結運用我省地方立法工作的經驗做法,不斷提高人大立法的質量和效率。要緊緊圍繞轉型發展蹚新路這一重大歷史使命,扭住轉型發展這個經濟工作和各項事業的綱,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把制定促進和保障轉型發展管總的綜合性法規作為頭號任務,系統謀劃轉型發展的法治體系﹔同時要區分輕重緩急,堅持急用先行,加強民生和社會治理領域“小切口”立法,切實增強立法工作的針對性、適用性、可操作性。要加強綠色生產、綠色生活立法,確保綠色發展落到實處。三要全面加強人大自身建設,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履職盡責,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持續抓好“向申紀蘭學習、做人民好代表”活動,讓紀蘭精神代代相傳。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圍繞“六新”突破加強學習,不斷提升履職能力,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狠抓人大機關隊伍建設,更好地適應轉型發展的需要。

樓陽生強調,各級黨委要加強對人大工作的領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發揮作用,不斷推動全省人大工作開創新局面。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衛小春、李悅娥、高衛東、岳普煜、李俊明出席會議。

副省長盧東亮、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孫洪山、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楊景海,省監察委員會有關負責人列席會議。(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