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在省“三零”單位創建調度中心調研時強調

持續深入扎實開展“三零”單位創建 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

2020年11月28日07:26  來源:山西日報
 

11月27日下午,省委書記樓陽生深入山西省“三零”單位創建調度中心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以“三零”單位創建為抓手夯實安全穩定基石,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為轉型發展蹚新路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省領導商黎光、李鳳岐、劉新雲一同調研。

在全省開展以“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為目標的“三零”單位創建,是省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推動基層社會治理重心下移的重要舉措。樓陽生親自動員部署、指導推進,各級各部門狠抓落實、扎實推進,三類關鍵指標同比大幅下降,全省大局持續穩定,治安狀況明顯改善,信訪秩序更加規范,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創建工作得到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充分肯定。

在山西省“三零”單位創建調度中心,樓陽生通過大屏幕,聽取“三零”單位創建工作情況匯報,結合信息系統電子台賬及相關數據、圖表、指標,了解調度運行機制、“三零”創建進展、動態分析、各地做法及下步工作舉措,對全省“三零”單位創建取得的階段性成效、相關單位所做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提高基層治理水平。社會治理,既要有頂層設計、系統架構,更要夯實基層基礎。要認真總結基層經驗,在實踐當中不斷探索和完善。一要做到基層單位創建全覆蓋。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壓實所有法人單位責任,做到“三零”創建主體在全省各級企事業單位、農村社區全覆蓋,切實把基層治理延伸到每一個神經末梢。二要壓實責任形成閉環。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擔起領導責任,行業部門要擔起監管責任,創建單位要擔起主體責任,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系統完備的組織體系,形成從排查、發現到化解的工作閉環和責任鏈條,做到訴求、隱患和矛盾糾紛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解決,堅決防止漏管失控。三要敏銳果敢抓早抓小。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理念,清醒認識安全穩定的復雜形勢,及時掌握苗頭性、預警性信息,以百分百的要求,切實做到靈敏及時、果敢果斷,把矛盾糾紛、風險隱患、突出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四要多措並舉重在治本。著眼本質安全,強化法治思維,標本兼治、重在治本,綜合運用法律、政策、行政、思想教育等手段,多管齊下、精准施策,依法依規依政策解決矛盾糾紛。五要堅持結果導向。注重實效,出硬招新招管用的招,健全配套機制,創新完善群防群治治理模式,加強專業隊伍、專業力量建設,持續提升常態化長效化水平,把“三零”創建工作抓出成效,不斷推動全省平安建設邁上新台階,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陳俊琦)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