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勞模精神 激發奮進力量

2020年11月28日07:27  來源:山西日報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向我省受到表彰的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向榮獲全省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工人先鋒號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新時代最美奮斗者致敬!

近年來,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牢記領袖囑托,聚力光榮使命,認真貫徹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奮力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各項事業健康快速發展,山西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在這一偉大實踐中,各行各業涌現出一大批先進模范人物,他們以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卓越的勞動創造,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業績,以工人階級的優秀品格、模范行動為全社會樹起了學習榜樣。他們是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優秀代表,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今年5月再次親臨山西視察,要求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省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新發展格局,著眼於率先蹚新路使命,努力實現轉型出雛型的階段性戰略目標。實現宏偉藍圖,歸根到底要靠勞動創造。山西作為具有紅色基因的革命老區,艱苦奮斗是我們的傳家寶,這個傳家寶永遠不會過時。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唱響勞動贊歌,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廣泛激發奮進力量,激勵全省人民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果的基礎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開拓進取、建功立業。

奮進新征程、實現新目標,需要高舉偉大旗幟,把牢政治方向。全省廣大職工和勞動群眾要永葆工人階級政治本色,聽黨話跟黨走,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要永葆奮斗底色,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全省廣大職工和勞動群眾要對標先進、見賢思齊,愛崗敬業、守正創新,恪盡職業操守,厚植工匠文化,通過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聚力轉型發展,持續狠抓“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圍繞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著力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高素質勞動大軍,形成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創新源泉充分涌流的生動局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保障勞動者權利作為重要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加強維權服務,不斷提高廣大勞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凝心聚力、銳意進取,勤於創造、勇於奮斗,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