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掃黑除惡成果展】夯實基層基礎 建強戰斗堡壘

——山西組織部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綜述

2020年11月28日07:29  來源:山西日報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三年來,我省各級組織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緊跟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認真履行組織部門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的政治責任,堅持把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進基層治理結合起來,緊密結合職能職責,扎實推進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深入開展“六清”行動、農村“帶頭人”隊伍優化提升集中行動、選派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到村任職等重點工作,有效解決了一批農村基層黨組織突出問題,處理了一批涉黑涉惡農村黨員干部,進一步夯實了基層基礎、建強了戰斗堡壘,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精心組織實施,強力推動落實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事關人心向背和基層政權鞏固,事關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我省各級組織部門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部署,認真落實省委“堅決打贏掃黑除惡這場硬仗”的要求,牢牢扛起政治責任,切實履行好組織部門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的職能職責,精心組織實施,強力推動落實。

堅持以上率下。省委組織部部務會對組織部門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進行專題研究,部領導帶頭深入基層調研指導,多次召開會議部署推進。各級組織部門堅持提高政治站位,認真落實市級組織部長走遍鄉鎮、縣級組織部長走遍村要求,認真指導檢查,督促工作落實。

健全工作機制。各級組織部門普遍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及工作機構,明確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建立農村干部涉黑涉惡“一案一報”“一案一整改”等工作制度。堅持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納入綜治工作(平安建設)考核體系,作為市縣鄉黨委書記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

加大宣傳力度。全省編發組織部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應知應會手冊1300冊。加強與山西日報、山西廣播電視台等新聞媒體合作,積極亮相發聲,展現組織部門忠誠、擔當、實干的政治態度。

黨的基層組織作為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我省各級組織部門持續推進農村“帶頭人”隊伍優化提升集中行動,及時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加強村級班子建設。各級組織部門主動與公安部門對接,扎實開展“一案一整頓”工作,及時處理配齊涉案村干部,對專項斗爭打掉黑惡勢力的村,全部列為軟弱渙散整頓對象,及時進行整頓。

選派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到重點難點村任職。針對性地解決部分村黨組織“無人可選、有人難選”問題,各級組織部門大力度選派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到村任職,把存在黑惡勢力、宗教勢力干擾滲透、信訪矛盾突出的村作為選派重點,做到應派盡派。全省共確定選派村3169個,整建制配備453個,選派4085名干部到村工作。

開展農村“帶頭人”隊伍集中分析評價。各級組織部門結合為明年村“兩委”換屆早做准備,今年10月至12月,採取逐村逐人“過篩子”,依據工作實績、群眾滿意度等,對村“兩委”主干是否“稱職”作出明確評定,堅決調整撤換不勝任、不盡職村“兩委”主干,依據新的政治標准和能力標准,選拔配備村“兩委”主干。

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組織黨員群眾投身專項斗爭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我省各級組織部門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防止黑惡勢力在基層滋生蔓延。堅持把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作為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的重要舉措,作為各級組織部門構建掃黑除惡長效機制的重要抓手。

扎實開展集中整頓。2018年以來,全省累計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7232個,對其中涉黑涉惡的村列為整頓對象重點整頓。建立常態化工作機制。建立了“第一季度全面摸排、第二季度集中整頓、第三季度評估驗收”的年度集中整頓工作機制,採取“4個1”措施,加大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力度,堅決防止黑惡勢力干擾滲透基層組織。嚴格落實村干部資格縣級聯審。立足從源頭上純潔村干部隊伍,堅決守牢底線,切實把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等問題的人員從村干部隊伍中清理出去,並全部補齊配強。

我省各級組織部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組織黨員群眾積極投身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動基層黨組織認真履行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抓好線索摸排。將干部監督熱線“12380”作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舉報電話,接受群眾對村干部涉黑涉惡問題的舉報。宣傳教育群眾。嚴格執行“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制度,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敢於亮劍發聲,旗幟鮮明同歪風邪氣、違法犯罪行為作斗爭。完善治理體系。以創建“三零”村為牽引,健全村(社區)黨組織主導的決策議事機制、黨組織領導的群眾自治、民主協商、群團帶動、社會參與機制、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機制,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提升鄉村治理水平。

各級組織部門堅持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一線識別、考察干部,激勵廣大干部在投身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建功立業。樹立實干擔當導向。把黨政領導干部掃黑除惡工作實績列為干部選拔、獎懲、考核的重要內容和依據,對成績突出的地區、單位和個人,進行通報表揚,優先提拔使用。嚴肅執紀問責。對涉黑涉惡、黑惡勢力“保護傘”、干擾阻撓掃黑除惡工作的,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及時作出組織處理﹔對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的地區、行業、領域,領導干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責任落實不力,造成惡劣影響的,配合紀委監委依法依紀嚴肅追責。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納入年度目標責任制,把考核結果作為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對發生嚴重問題的地區和部門,在目標責任考核中實行“一票否優”。把整治“村霸”和涉黑涉惡問題作為“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的重要指標,建立解決和防止黑惡勢力干擾滲透基層組織的常態化工作機制。

筑牢堅強戰斗堡壘,鏟除黑惡勢力滋生蔓延土壤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是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關鍵之舉。我省各級組織部門將認真履行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的職能職責,堅定扛起政治責任,筑牢防范黑惡勢力的堅強戰斗堡壘,堅決鏟除黑惡勢力滋生蔓延土壤。

常態化抓好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對發生涉黑涉惡、“村霸”以及宗族宗教勢力干擾滲透問題的村,及時列為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進行整頓,強化“4個1”措施,對重點難點村由縣級領導挂點包聯,“一村一策”破解難題、結硬賬。

推動農村“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大力實施“三個一批”措施,切實退出政治素質差、領導能力弱、面對歪風邪氣不講正氣、軟弱無力的村干部,積極回引敢於擔當、敢於斗爭、能力素質過硬的人員充實進村“兩委”班子,條件成熟的選為村黨組織書記,本村沒有合適人選的,繼續從上級機關選派,確保村黨組織書記個個過硬,成為群眾的“主心骨”。

持續抓好村“兩委”干部縣級聯審。以開展村“兩委”換屆為契機,進一步明確村“兩委”干部候選人任職資格,列出“負面清單”,明確不能擔任村干部具體情形,堅決防止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涉黑涉惡等不符合條件人員進入村干部隊伍,淨化基層政治生態。

健全完善黨組織領導下的鄉村治理機制。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大力提高組織、宣傳、凝聚群眾參與掃黑除惡斗爭的能力,引導群眾同一切不良風氣和違法犯罪行為作斗爭。深化村民自治實踐,嚴格落實“四議兩公開”制度,加強村務監督委員會和綜治組織建設,發揮好村規民約等作用,推進移風易俗。

壓實領導干部在掃黑除惡斗爭中的政治責任。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納入年度目標責任制和綜治工作(平安建設)考核體系,把考核結果作為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作為干部選拔、獎懲的重要依據,鮮明樹立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一線培養使用干部的導向。(記者陳俊琦)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