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國務院印發《意見》

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2020年11月28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政府主導、跨部門協作、全社會動員,預防為主、群防群控,豐富工作內涵,創新方式方法,總結推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經驗做法,突出問題和結果導向,強化大數據應用和法治化建設,著力改善人居環境,有效防控傳染病和慢性病,提高群眾健康素養和全民健康水平,為實現健康中國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意見》明確,通過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實現公共衛生設施不斷完善,城鄉環境面貌全面改善,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廣泛普及,衛生城鎮覆蓋率持續提升,健康城市建設深入推進,健康細胞建設廣泛開展,愛祖國、講衛生、樹文明、重健康的濃厚文化氛圍普遍形成,愛國衛生運動傳統深入全民,從部門到地方、從社會到個人、全方位多層次推進愛國衛生運動的整體聯動新格局基本建立,社會健康綜合治理能力全面提高的總體目標。

  《意見》從四個方面部署了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重點工作任務。一是完善公共衛生設施,改善城鄉人居環境。以重點場所、薄弱環節為重點,全面推進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補齊公共衛生環境短板。加快垃圾污水治理,全面推進廁所革命,切實保障飲用水安全,強化病媒生物防制。二是開展健康知識科普,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培養文明衛生習慣,推廣不隨地吐痰、室內經常通風、科學佩戴口罩、注重咳嗽禮儀等好習慣。倡導自主自律健康生活,踐行綠色環保生活理念,促進群眾心理健康。三是加強社會健康管理,協同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大力推進衛生城鎮創建,全面開展健康城市建設,加快健康細胞建設。四是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科學管理水平。加強法治化保障,強化社會動員,加強政策研究和技術支撐。

  《意見》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和工作保障,把愛國衛生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議事日程,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進一步強化愛國衛生工作體系建設,在部門設置、職能調整、人員配備、經費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要加強宣傳引導,全方位、多層次宣傳愛國衛生運動,主動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要加強國際合作,講好愛國衛生運動的中國故事,不斷促進愛國衛生運動深入開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8日 01 版)
(責編:麻潞、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