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當好主人翁 建功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11月28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符合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11月24日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以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為榜樣,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通過誠實勞動、勤勉工作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發揚優良傳統,承擔歷史使命,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揚優良傳統,承擔歷史使命,把黨和國家確定的奮斗目標作為自己的人生目標,以民族復興為己任,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全國勞動模范、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職工創新工作室帶頭人薛萬強帶領團隊,承接了太原市5G網絡及大數據建設等工作。“我們將堅定戰勝各種困難的信心和決心,激發干勁、闖勁、鑽勁,以更多的成績回報黨和人民給予的榮譽。”

  全國勞動模范、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總技師管延安曾參與港珠澳大橋建設,擰過的60多萬顆螺絲零失誤,被譽為中國“深海鉗工”第一人。“增強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展示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這才是新時代奮斗者應有的姿態。”

  “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是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平凡業績的力量源泉。”哈爾濱鐵路公安局哈爾濱公安處賓州所副所長劉佳表示,“作為人民警察,我們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良好環境。”

  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要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

  全國勞動模范、中鐵一局集團城市軌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西安地鐵指揮部技術負責人梁西軍參與了全部西安地鐵已開通項目的建設,攻克了10多項世界級施工難題。“我們要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走好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鄭州車輛段發電車檢車員吳向前經歷了鐵路6次“大提速”。“一線工人要密切關注行業、產業前沿知識和技術進展,豐富知識儲備,練就過硬本領。”

  國稅總局秦皇島市撫寧區稅務局城區稅務分局科員溫佳說,總書記的講話為成長成才指明了方向。“我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養成善於學習、勤於思考的習慣,實現學以養德、學以增智、學以致用。”

  “我們要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深刻認識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全國勞動模范、沈陽乘慧堂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設計師鄧永久說,將不斷提高本領,傳承印譜鈐拓制作技藝,厚植工匠文化。

  提升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維護好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合法權益,不斷提升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事街道總工會工作近10年,北京市西城區德勝街道總工會主席陳洪祥深感責任重大。“工會要堅持從群眾多樣化需求出發開展工作,以服務群眾實效打動人心、溫暖人心、影響人心、贏得人心。”

  扎根環衛一線36年,全國先進工作者、寧波市海曙區環境衛生服務中心車隊車間主任王理順感受到,勞動安全衛生條件不斷改善。“我將不斷提升服務水平,讓城市越來越美麗。”

  全國先進工作者、台州市玉環市大麥嶼街道辦事處綜治干部卓玉寶說,基層干部要盡心竭力為勞動者排憂解難,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困難群眾心坎上。

  (本報記者楊昊、陸婭楠、竇瀚洋、方圓、喬棟、畢京津)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8日 03 版)
(責編:麻潞、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