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討會

決定12月下旬召開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2020年11月29日07:49  來源:山西日報
 

11月28日,省委常委會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討會。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就進一步深化學習、貫徹落實提出要求。他強調,要堅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結合起來,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深入學、深入悟,把學思踐悟的成果轉化為工作舉措,為轉型發展蹚新路提供不竭動力。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省政協主席李佳出席會議。

會上,常委同志圍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交流學習心得,暢談認識體會,結合工作實際,提出具體貫徹落實建議。大家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是黨的創新理論的最新成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會通過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充分體現黨中央高瞻遠矚、總攬全局、深謀遠慮、運籌帷幄的戰略眼光和戰略定力,標志著我們黨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達到一個新的高度,對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全面把握,切實把全會精神落實好,把各項工作謀劃好,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金光大道奮勇前進,完成好轉型發展蹚新路的歷史使命。

樓陽生著重對全會精神作了深入解讀,並就抓好貫徹落實提出六方面要求。一要在學深悟透、思想武裝上下功夫,不斷提高轉型發展的領導能力、戰略定力、斗爭精神和專業化水平。要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融會貫通學、聯系實際學,在前一階段學習的基礎上,繼續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對標落實上見行動,不斷把全會精神轉化為轉型發展蹚新路的工作思路和舉措,確保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山西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二要在謀篇布局、夯基壘台上下功夫,不斷厚植轉型發展新動能。著眼實現“轉型出雛型”的重要階段性戰略目標,在“十三五”收好官的基礎上,確保“十四五”謀好篇、開好局。要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我省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發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全力補上短板弱項,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三要在科學識變、緊抓機遇上下功夫,不斷鍛造轉型發展新優勢。當前全國各省呈現百舸爭流、競相發展態勢,我們不進則退,慢進亦退,不創新必退。要強化戰略機遇意識和緊迫感,把握機遇和挑戰的辯証關系,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搶抓新發展格局機遇,補鏈延鏈強鏈,不斷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推動我省更多產業產品進入國內大循環供應鏈中高端,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新發展階段中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新發展格局中實現高水平崛起。四要在目標一流、創新驅動上下功夫,不斷培育轉型發展的核心競爭力。要圍繞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大力培育產業生態,聚焦“六新”突破,強化創新驅動,貫通產學研用,搭建一流創新平台,擇天下英才而用之,開渠引流,集聚先進生產要素,打造科研成果承接轉化高地,讓創新的種子在三晉大地生根、發芽、成長。五要在強化治理、標本兼治上下功夫,不斷創造轉型發展的社會環境。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著力創新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深化“三零”單位創建,推動新時代“楓橋經驗”在基層落地,履行好拱衛京畿的政治責任,不斷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努力實現本質安全。六要在共建共享、共同富裕上下功夫,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群眾是轉型發展的主體。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進一步激發全省干部群眾銳意進取的內生動力和創造活力,不斷提升城鄉居民的收入水平、就業水平、基本保障水平和健康水平,使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變成現實,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改革發展成果。

會議決定,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於12月下旬在太原召開。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