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海關全力做好山西口岸疫情防控

2020年11月29日07:56  來源:山西日報
 

11月28日11時10分,搭載著151人由波蘭華沙飛往太原的CA738入境國際航班在太原武宿國際機場落地,這是我省保障的第38架入境國際航班。

在完成近3小時的波蘭入境航班檢疫后,剛剛脫去防護服的太原海關衛生檢疫和進出口食品安全處關員曹欣來不及休息,就迅速開始了數據報送及宣貫工作。疫情防控數據報送內容紛繁復雜,包含現場檢疫情況、入境人員流調和採樣情況、陽性個案、確診病例等詳細信息,還要對照海關總署最新報送要求,及時在機場一線進行宣貫。

自今年1月23日啟動全國海關“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以來,每日上報時間節點經22時、23時、2時、4時、5時等多次變化,數據高峰時期日報送量達到1600余條。而從1月25日起,曹欣就開始了匯總全關區疫情防控信息,准時高效形成太原海關政務信息和防控措施。每天面對十多份數據表格,在周圍人看來,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准確、及時地上報數據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環節,看似簡單的數字通過有效的數據分析能夠更好地指導口岸疫情防控。面對人手少、數據量大的困難,我就算放棄休息,也要保障好數據報送。”曹欣憑著對這份工作的責任心,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工作任務。

曹欣只是太原海關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普通一員,也是衛生檢疫和進出口食品安全處忙碌身影中的其中一個。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政策調整,從3月20日開始,太原作為北京分流航班指定第一入境口岸,為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堅決遏制疫情經口岸傳播,太原海關衛食處多次調整、優化衛生檢疫各項工作流程,縮短檢疫時長,嚴格落實7個100%管控措施,對境外入境人員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筑牢口岸檢疫防線。口岸疫情防控常態化后,衛食處充分考慮航班復航情況、境外疫情形勢、境內疫情“二次暴發”的可能性以及各類突發情況,按照依法防控、聯防聯控、科學精准、分級分類的原則,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我省口岸疫情防控工作。(記者孟婷)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