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懸掃黑利劍 擦亮“平安底色”

——山西省公安廳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綜述

2020年11月29日07:57  來源:山西日報
 

蕩滌黑惡,方可伸張社會正義﹔守護幸福,群眾才能舒心安寧。這是一場正義與邪惡的較量,是新時代社會治理的一次集中“出拳”﹔這是一項確保群眾安居樂業、維護社會安定有序的關鍵之舉。

自2018年1月23日中央部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作為專項斗爭的主力軍和排頭兵,山西公安勇立潮頭,事事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聚焦“六清”行動任務要求,緊緊圍繞長效常治總體目標,發揮山西公安大數據優勢,以強大攻勢席卷黑惡勢力,如浩瀚春風滌蕩污濁,在三晉大地掃出朗朗乾坤、盈盈正氣。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機關累計打掉黑惡勢力團伙1660個,其中,黑社會性質組織203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36個、惡勢力犯罪團伙921個,破獲案件1404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4761人,延伸打擊文物犯罪領域突出犯罪,成功追繳涉案文物45399件,綜合排名保持全國第一方陣。

舉旗扛槍,雷霆出擊,構建高效完備的掃黑除惡工作體系

黑惡不除,則民不安、國不寧。

全省公安始終以政治的高度、人民的立場、時代的眼光謀劃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將其作為樹牢“四個意識”、落實“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擺在全部公安工作首位。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第一時間宣告成立,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新雲任組長,主動扛起第一責任,廳黨委成員分兵把口、包市督導,調度掃黑除惡大案要案,對黑惡勢力堅決“亮劍”,吹響了全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集結號”。

部署堅決有力,落實立說立行。2018年,全省公安機關強力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共打掉黑惡勢力團伙1007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755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349人,查扣涉案資產117億元。2018年8月,公安部在太原召開全國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進會,總結推廣山西經驗做法。

2019年,針對尚未辦結的涉黑涉惡案件線索,公安機關一律組建專班,責任到人,確保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部辦結,確保五項“清零”全部實現。對偵辦的涉黑組織案件,進行一次徹底的“大起底”,堅決揪出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堅決揭開盤根錯節、危害當地的黑惡“關系網”。

2020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決勝之年。我省公安機關緊緊圍繞依法嚴懲、標本兼治總要求,將線索清倉、逃犯清零、案件清結、傘網清除、黑財清底、行業清源的“六清”行動作為奪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勝完勝的重要抓手,強勢推進線索核查、破案攻堅、打傘破網、打財斷血、逃犯緝拿、綜合治理再發力再突破,為推動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創造更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個組織穿透、邏輯閉環的領導架構和工作體系已然形成。越藩籬,涉險灘,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征程上,山西公安的腳步鏗鏘有力。全省公安機關還將斗爭鋒芒對准農村、礦產、文物、建筑、金融、交通等重點領域黑惡勢力﹔對准“高利貸”“套路貸”“校園貸”等以軟暴力方式打“擦邊球”的黑惡勢力﹔對准網上敲詐、網上煽動、網上勾連等新型涉黑涉惡犯罪,通過強化專案偵辦,一波一波形成波次打擊,堅決嚴打涉黑涉惡犯罪。

集中發力,協同作戰,探索嚴打文物犯罪的“山西路徑”

2018年4月,山西公安機關在全省組織開展為期三年的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果斷向文物犯罪“亮劍”,形成了壓倒性的打擊態勢和前所未有的震懾效應。

以“盜墓黑幫”案為龍頭,山西公安機關向文物犯罪“亮劍”。堅持“三追一挖”“四不放過”,採取異地用警和專群結合措施,充分依托山西公安大數據,持續展開對文物犯罪的全鏈條打擊。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山西警方成功破獲文物犯罪案件1527起,抓獲文物犯罪嫌疑人2374人,打掉文物犯罪團伙240個。

“6·03”專案也被稱為全國“掃黑除惡第一案”。該案件主犯為侯金亮、侯金發、侯金海、侯金江四兄弟。在當地,侯氏四兄弟不僅僅盜掘古墓葬,還存在開設賭場、霸佔礦山、高額放貸、暴力討債等多項違法犯罪行為。侯氏兄弟黑社會性質犯罪團伙的打掉,挖出了23個盜掘古墓葬團伙、25個網絡賭博團伙、3個販賣毒品團伙和3個涉及民爆物品犯罪團伙,共破獲各類刑事案件32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72人,有力地維護了當地社會治安的和諧穩定。

經權威機構和專家鑒定,山西公安機關追繳的文物,上至新石器時期及夏商周,下至元明清,這些珍貴文物幾乎包含了中華文明進程的每一個時代,覆蓋了中華文明發展的每一處核心區域,成為詮釋中華文明起源的有力實証,對於子孫后代認識歷史、研究歷史、傳承歷史,堅定文化自信將發揮巨大的推動作用。2018年5月至今,全省盜掘古墓葬犯罪實現“零發案”。

去年4月9日、6月25日和今年9月23日,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和國家五部委《依法沒收、追繳文物移交辦法》規定,經省政府批准,向文物部門三次移交被盜文物。通過三次移交,省公安廳共向省文物局移交追繳文物45493件,其中一級文物257件,二級文物416件,三級文物1314件、一般文物43506件。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護的紅線、底線和生命線。打擊文物犯罪,守護中華文明,是公安機關的重大使命。”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全省公安機關將以公安部在山西設立打擊文物犯罪工作站為契機,以建立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文物犯罪偵查打擊專業隊為抓手,堅持“三追一挖”“四不放過”原則,始終以“零容忍”態度,保持打擊高壓態勢,嚴厲打擊一切文物犯罪,為保護國家文物安全作出山西貢獻。

深挖徹查,治本清源,從根本上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山西公安機關堅持邊打邊建邊治抓長效,圍繞掃黑除惡全流程建立工作制度36項,基本確定了線索核查、案件偵辦、訴訟銜接、黑財查繳、掃黑反腐、源頭治理、宣傳發動、督導獎懲8大工作機制,全力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持續向規范化、長效化、制度化、精細化方向邁進。

為確保治理取得成效,公安機關制定出台了《派出所涉黑涉惡線索滾動摸排工作規定》等10項制度,做到了黑惡犯罪線索發現、核查、預警常態化,確保黑惡勢力全部挖出,違法犯罪全部查清﹔針對偵查辦案的全環節,明確偵辦黑惡勢力案件必須做到“五個必須”“三個一律”和“兩個嚴禁”,特別是緊盯山西省情實際,制定文物犯罪案件“三追一挖”和“四不放過”查辦機制,確保將每一起案件都辦成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鐵案﹔省公安廳與省高院、省檢察院等推動統一執法思想,形成打擊合力﹔實地指導地市駐公安紀檢監察部門與公安機關“掃黑辦”建立協作配合機制,確保法紀聯動、同步上案、一體發力﹔公安機關與12個重點領域監管部門建立相關制度,發揮行業監管部門的執法專業性和公安機關的偵查優勢,推動依法嚴懲,深化以案促治。

掃黑務淨、除惡務盡,這不僅是一份承諾,也是一份實實在在的成績單。隨著專項斗爭的深入扎實開展,山西公安掃黑除惡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突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掃黑除惡的強大攻勢和依法嚴懲的高壓震懾已經形成,多部門齊抓共管的合力不斷加強,提升社會正氣、改善治安環境的積極成效日益顯現。專項斗爭開展以來,由山西省統計局民調中心進行的“全省公安機關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調查”結果顯示,人民群眾滿意度、安全感和對公安工作的評價逐年提高,並在2020年中期獲得了97.79的峰值。

山西省公安廳主要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山西公安機關將以全國掃黑辦調研組作出的指示要求和明確的工作意見建議為導向和抓手,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思想認識,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工作重點,以更強的措施、更嚴的要求、更高的標准,持續推動“六清”行動,不斷鞏固和擴大斗爭成果,健全和完善長效機制,決勝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緊緊圍繞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李煉)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