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二〇一五年至今年上半年,中國人保為農戶提供風險保障超十萬億元

助脫貧致富之路走得更穩(中國品牌 中國故事)

本報記者  張  音  崔  璨
2020年11月29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西省大同市雲州區,這裡的黃花產業遠近聞名。

  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州區有機黃花標准化種植基地考察時強調:“希望把黃花產業保護好、發展好,做成大產業,做成全國知名品牌,讓黃花成為鄉親們的‘致富花’。”

  以產業扶貧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以保險扶貧為產業扶貧保駕護航,中國人民保險集團為廣大群眾脫貧致富提供風險保障。

  2016年,推出“扶貧保”優勢特色產業保險模式,覆蓋黃花種植保險等31個品種﹔2019年,向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農戶賠付黃花損失380萬元﹔今年以來,為雲州區4萬多畝黃花賠付1425萬元……2015年至今年上半年,中國人保已累計為全國5.8億戶次農戶提供風險保障超10萬億元。

  從保成本到保收入

  黃花成為“致富花”

  大同市種植黃花已有600多年歷史。在過去,病害和天災常常使種植戶遭受損失。“種黃花沒保障,改種別的。”雲州區西坪鎮唐家堡村村民苟躍文,家裡的地曾經全部種玉米。

  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必須探索建立長效機制,確保鄉親持續獲益。中國人保推出“黃花種植保險”和“黃花目標價格保險”后,農戶們的底氣足了。如今,雲州區黃花種植面積已從3萬畝發展到17萬畝,並實現了除社保兜底外近3萬名貧困人口種植黃花的扶貧目標。苟躍文家也不再隻守著玉米地過日子了。

  讓鄉親們脫貧致富,一步步成為現實。

  中國人保在做好中央政策性農業保險“應保盡保”的基礎上,因地制宜推廣肉蛋奶禽等特色農業保險產品,並開發了氣象指數保險等多種創新型險種,推動農業保險從保成本向保收入轉變。

  2015年至2020年上半年,中國人保在全國開發農業保險產品數量超過3500個,包括“扶貧保”“惠農保”“精准脫貧保”等扶貧專屬產品280多個。

  從抗疫情到防汛情

  解農戶后顧之憂

  陝西省漢中市留壩縣返鄉大學生楊天奎開辦的土雞生態養殖基地,有2萬隻土雞。然而,受疫情影響,不少存欄土雞無處銷售、染病死亡,這讓楊天奎深感焦慮。

  中國人保財險留壩支公司立即聯系企業與養殖農戶,深入各個養殖場中清點損失。今年4月,留壩支公司為全縣25萬多隻土雞提供高達1000萬元的風險保障,為“楊天奎們”解了后顧之憂。

  幾十年來,中國人保一直致力於為群眾解除后顧之憂。1998年,我國部分地區遭受特大洪水,中國人保協助保戶搶救轉移保險財產76億元﹔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國人保率先在災區設立“中國人保帳篷學校”和“中國人保村”……

  70年始終不渝擔當責任。今年7月,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普降暴雨,洪水淹沒了獅山鄉老屋村的農田,當地農戶劉守金承包的400畝水稻有300多畝被淹。中國人保財險都昌支公司迅速聯系縣政府,開展核災理賠,使劉守金獲得了20.8萬元的防貧保險和農業保險理賠款。

  “災情面前,更要堅決守住防返貧這道防線,共同維護好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中國人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羅熹說。

  從新技術到新戰略

  保險扶貧再提速

  平台簽到、好友互動、健康行走……2019年,中國人保壽險探索社交化產業扶貧方式,在“中國人民人壽E服務”微信平台推出“PICC愛心農場”小程序。用戶通過碎片化的時間就可以參與游戲,游戲公益值達到一定分數即可免費換取中國人保定點扶貧縣的特色農產品。

  同年,中國人保壽險與中糧集團簽署協議,採購90萬元貧困縣農產品作為“愛心農場”的活動獎品,幫助貧困戶銷售農副產品。

  據統計,“愛心農場”上線以來,共有15.9萬名客戶參與游戲,2.2萬余件定點扶貧縣農產品銷往全國各地。

  借力新興科技,服務國家戰略,中國人保讓保險扶貧搭上創新快車,繼續提速向前。

  2017年,中國人保成立保險扶貧部,充分發揮保險參與社會治理功能。創立“保險+”扶貧模式,盡可能多地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聚焦精准“滴灌”,定點扶貧連續兩年獲得很高評價……亮眼的成績單,記錄著保險扶貧新舉措的陸續落地,展現著打贏脫貧攻堅戰和促進鄉村振興的堅定決心。

  “中國人保將始終保持感情熱度和工作力度,奮力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羅熹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9日 01 版)
(責編:麻潞、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