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S爐”示范項目成功開車 山西再添科技“神器”

2020年12月03日21:0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2月4日,從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傳來消息,該公司研發設計的“JM-S爐”成功開車,為傳統煤化工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可供借鑒的技術新范例,為山西省乃至全國無煙塊煤清潔高效利用再一次提供新路徑。

“JM-S爐”爐型是碎煤加壓氣化技術的“升級版”,通過對爐體和工藝流程進行全面優化和系統升級,有效解決了碎煤加壓氣化技術蒸汽利用率低、氣化溫度分布不均勻等諸多問題,形成一整套適用於晉城乃至全國無煙劣質塊煤的專用設備及氣化技術工藝包,具有改造投資小、耗煤量少、產氣量大、運行維護成本低等綜合優勢,在滿負荷運行狀態下,合成氨成本可降低約200元/噸,單爐全年可降低生產成本3000萬元。

借助山西省能源革命的契機,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針對晉城無煙塊(碎)煤特性,開發出JM-S爐、JM-H爐和JM-L爐三種大型塊(碎)煤加壓氣化工藝。據悉,三種爐型均具有碳轉化率高、各項消耗低、氣體成分好、零污染等突出優點,是全球領先的大型加壓氣化工藝,同時,實現了技術的全面國產化,擁有完全的自主知識產權,將進一步推進無煙碎煤氣化技術研發示范和煤化工產業高質量轉型發展。(侯丹丹 范瑞芳)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