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而今穿太行

2020年12月14日06:34  來源:山西日報
 

鄭太高鐵山西段建設受表彰的先進單位和個人代表,他們是鄭太高鐵開通的有功之臣。 本報記者劉通攝

昔日之太行,“艱哉何巍巍”“撐天拄日高郁盤”,以其雄偉奇險,構成一道道天然屏障﹔今日之太行,風光何其美,高鐵穿其間,晉豫兩地人民一線牽。

12月12日,在5年前開通鄭焦高鐵的基礎上,太原至焦作段開通運營。至此,鄭太高鐵實現全線貫通,太原、中原兩大城市群緊密相連。晉東南太行老區人民高鐵夢圓,無不歡欣鼓舞、奔走相告。

2016年,太焦高鐵先期工程神農隧道開工建設的那一年,晉城人田先生來到太原工作。多年來,他時刻關注鄭太高鐵的建設進展。得知首發高鐵車票開售,他第一時間從網上搶到了回老家的車票。“這一刻,我們等了近5年!”坐在列車上,他難以掩飾內心的激動。幾年來,每次回晉城老家,他都要坐數個小時的長途大巴車,到了晉城再乘車回陽城。他說:“以前我每半個月回趟老家,這下好了,我每個周末都要坐上高鐵去看妻兒!”

速度拉近了心的距離。鄭太高鐵給長治、晉城等地群眾帶來了極大的便利。開通當天,就有大量的兩地群眾前來感受體驗,記錄下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

年逾七旬的老李夫婦,近期從晉城來太原看女兒。這次,在女婿的幫忙下,也搶到了回家的首發車票。老李激動地將兩張車票上下整齊地攤在小桌板上,用顫抖的手拿起手機對准拍攝。他說:“現在交通條件越來越好了,我們不用再多受顛簸,家人們可以經常往來了!”

鐵路建設凝結著無數建設者的心血。鄭太高鐵武鄉站向南不遠,會與一條普速鐵路交會,這就是太焦鐵路。50多年前,龐廷清作為一名民兵團團長,見証了10萬民兵肩挑背扛修太焦的艱苦場景。

“那是在太行山的崇山峻嶺中修鐵路,溝溝坎坎多,勞動工具也非常原始。”80多歲的龐廷清老人回憶起當時建設情景仍歷歷在目。

冬日的太行山部分積雪未消,像是一幅幅水墨畫。列車穿過了一橋又一隧,如同穿越歷史。鄭太高鐵一路風景如畫,途經多處國家和省級自然保護區。從新線建設到開通運營,鐵路部門均將綠色環保理念貫徹始終,生態保護與工程設計、施工、投產“三同步”。

“為保護太行的綠水青山,我們在線路設計、施工中堅持‘宜路則路、宜橋則橋、宜隧則隧’。”負責建設的大西客專公司工程部負責人表示,僅山西境內就有橋梁103座,隧道36座,橋隧佔境內線路總長74%。如此高的橋隧比,也著實考驗著工程建設者的能力與水平。

今年5月18日,鄭太高鐵全線最后一條隧道——全長11.497千米的太谷隧道順利貫通。隧道的貫通為后續鋪軌、四電施工創造了有利條件,也為鄭太高鐵全線貫通奠定了基礎。然而,這條隧道的打通歷時4年多時間。由於地質構造復雜,隧道內突水涌砂情況頻發,該隧道可以說是太焦高鐵全線高風險隧道之一。中鐵十局太焦項目二標段經理邵梁俊把此處施工比作在“豆腐”裡打洞。盡管如此,工程建設者們24小時施工,採取大管棚、帷幕注漿等措施,硬是將這塊硬骨頭啃了下來。

列車在高速行駛,田先生一直緊盯著車廂LED屏上顯示的列車實時時速。作為一名企業技術人員,他對這趟高鐵的時速格外關注。“列車速度最能反映它的性能,車速快又平穩說明鐵路配套性能良好。”田先生高興地和鄰座老鄉攀談道:“這趟列車時速基本保持在240公裡/小時左右,運行還是很平穩的!”

高鐵一路馳騁,太行綻放新顏。相信鄭太高鐵的開通,將助力老區快速發展,為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建立不朽新功。(記者劉瑞強)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