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掃黑除惡成果展】

強化網絡生態治理 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省委網信辦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綜述

2020年12月14日06:55  來源:山西日報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省委網信辦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嚴格按照中央網信辦及省委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統一安排部署,認真履行職責使命,全力做好專項斗爭網上巡查、涉黑線索通報、正面宣傳報道等工作,不斷強化屬地網絡生態治理,持續做好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清理工作,不斷推動全省網信系統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構筑網絡安全的“銅牆鐵壁”,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提供強有力的網上輿論支持。

提高政治站位 協同落實工作

省委網信辦始終把掃黑除惡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擺在工作全局突出位置,多次組織專題會議深入研究、周密部署,主要領導靠前指揮,相關業務處室扎實推動。特別是今年以來,省委網信辦堅持把疫情防控和掃黑除惡工作統籌推進,多次組織學習中央和省委領導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梳理全辦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要點,對相關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進一步夯實責任、壓實擔子。

省委網信辦堅持在崗在線值班,不斷強化網上巡查工作力度,持續關注涉我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網上情況,及時向省掃黑辦報告網上相關違法和不良信息。同時,與相關單位就掃黑除惡工作網上情況進行專題研判,主動防范化解風險隱患。在專項斗爭中,省委網信辦與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廳等有關部門溝通協調,及時向相關部門移交網上違法和不良線索210余條。同時,建立上下聯動機制,要求屬地市委網信辦及時協調相關單位,穩妥做好線下核查處置工作,有效清理各類違法和不良信息。

強化生態治理 營造良好氛圍

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省委網信辦積極履職盡責,強化網絡巡查,及時通報線索,強化網絡生態治理。同時,深入宣傳報道,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網上輿論支持。

在網絡生態治理方面,按照中央網信辦的工作部署,結合我省實際,持續深入開展“清朗”專項行動,不斷強化屬地網絡生態治理,及時清理網上各類有害信息。近年來,協調有關部門關停、注銷屬地違法違規網站457家,向省公安廳等有關部門移交違法違規網站線索104條,清理網上各類違法違規信息12600余條,約談屬地違規網站、賬號38人次,舉報違法和不良信息相關工作位列全國第一,多次受到上級通報表揚。在有關部門共同努力下,我省網絡生態治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省委網信辦組織新聞單位針對我省掃黑除惡專項行動開展宣傳報道。全省各級新聞網站充分運用專題、專欄和文字、視頻、圖片等形式,深入宣傳中央及省委的工作部署,宣傳全省掃黑除惡工作的重要舉措、各級政法機關掃黑除惡的工作成效、各地涌現出的典型事跡,彰顯法治權威。省級重點新聞網站黃河新聞網、山西新聞網、山西網絡廣播電視台等開設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專題專欄,集納相關新聞報道,形成了正面宣傳的強大聲勢。專項斗爭工作開展以來,我省掃黑除惡相關工作在網上宣傳氛圍熱烈、傳播秩序良好、評價積極正面。

提升全民意識 防范化解風險

省委網信辦利用網絡安全宣傳周等活動,積極提升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水平,提升網絡安全從業人員專業素養,為防范和化解風險提供支撐。

9月14日至20日,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山西活動在全省范圍展開,省委網信辦積極組織活動,營造了“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良好氛圍。其間,舉辦我省首屆網絡安全職業技能大賽頒獎儀式、山西省2020年網絡安全年會暨網絡安全大講堂,並發布《山西互聯網網絡安全報告(2020)》﹔同省公安廳、省國資委、省通信管理局、省軍區戰備建設局共同組織開展山西省網絡安全事件應急演練,實施全流程應急處置操作演示,提升相關單位的應急處置能力和協調聯動效率﹔聯合省人社廳、省總工會舉辦首屆網絡安全職業技能大賽,來自我省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及通信、金融等行業的360名選手參加比賽,有效提升了網絡安全從業人員專業素養。

省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省委網信辦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履行工作職責,全力做好涉我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網上宣傳和網絡生態治理等各項工作,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完勝營造良好網上輿論氛圍。(記者張琦)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