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平遙·奮力攻堅】系列報道②

古城提質  “精細入微”塑造平遙文旅新風貌

趙芳、張婷婷

2020年12月14日17:3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初見平遙,便遇初雪,薄薄的雪層包裹著古城的歷史古跡,在暖陽的照射下,青磚石牆折射出勃勃生機。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的平遙古城,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歷史,保存完好的明清歷史風貌、人與古城和諧共處的生活場景……令所有到訪的游客都感嘆不已。

傳統建筑的一面是歷史的精華,另一面則是歷史的局限。曾幾何時,古城內雨污不分、管網設施老化、各種線纜在空中盤踞纏繞……一系列問題讓這座享譽世界的古城在保護、傳承、利用、發展的道路上羈絆重重、掣肘不斷,古城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勢在必行。

“平遙古城2.25平方公裡的區域,分布著大大小小一百九十余條街巷,且街巷狹隘、房屋密集、管線密布、地上地下空間局促,同時,城內有27處各級文物保護單位,改造工程不僅要完成各類管線入地,而且施工過程中要保証房屋和文保單位安全。”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副總工程師姬永紅表示,規模之大、內容之多、條件之復雜、困難之重,在國內外也絕無僅有。

“怎麼改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質量和進度”“如何做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對居民和游客的影響”……問號疊加,如何攻堅?2017年2月,上海市政設計院就著手前期規劃設計,啟動項目研究。

歷時11個月,經過無數次修改,基於“安全第一、統籌兼顧、因地制宜、精細設計、創新應用”五大設計理念,經過市縣多次研究、論証,終於2018年11月敲定了設計方案。

古城改造工程分為城內和城外兩部分。城內改造的內容包括在121條街巷實施30.22公裡長的新建管線工程,其中四大街約2.49公裡的新建綜合管廊工程,以及各街巷同步實施的管線遷改和道路恢復工程,涉及電力、通信、雨水、污水、給水、消防共6類管線,城外改造為電力通道工程。如此,由上游到下游、由城內到城外,全面而系統性地根治古城現有頑疾。2019年3月,該項目確定以“PPP”模式開展項目實施。

平遙古城北大街管廊施工。

“文物古建是古城的根基,為了保証古建筑不沉降,不傾斜,不位移,我們在開挖路面時採取了嚴密的技術防范措施。”項目管理公司工程部負責人王斌進一步闡釋,“在小街巷管線埋深2米范圍內,採用在道路兩邊施打微型鋼管樁明挖方式施工,2米以下採用頂管方式施工,千方百計減小對地基的影響。”

街巷狹窄,大型機械設備、材料無法直接運抵施工場地,那就三輪車二次倒運、人工搬運﹔地下管線復雜且地下末端部分無前期規劃,那就邊開挖、邊研究,邊設計、邊策劃﹔建筑文物有變形的風險,那就採用靜力水准計、表面裂縫計等全方位、無死角監測……在多方努力下,一個個“攔路虎”轉化為工程建設的“推進器”。

“古城住著2萬多居民,每年接待游客1700萬人次。我們的工作就是要盡力幫助居民度過這個特殊的時期。”53歲的閻秀萍是平遙縣針織廠退休工人,現在是壁景堡社區第六網格長,參與社區治理工作已經有23個年頭。

“就沒見過這麼大的工程。”在古城裡生活了十幾年的居民閆駿坦言,有時候的確會給大家帶來一些不便,但是,大家伙兒更期待革新之后的便利生活。

為確保居民生活不受影響,一場“居民生活保衛戰”在工程開工前就已經打響。由縣指揮部、街道辦事處、古城管委會、項目管理公司、施工單位共同組成協調動員組織機構,統一指揮、總體部署與城內居民的溝通。古城內30多名網格長和社區干部分社區、街道逐一動員、宣傳,挨家挨戶溝通生活出行需求。

對片區生活垃圾清運增設儲存裝置並安排專人清理運輸,對旱廁積存及時打通運輸通道保証清運道路順暢﹔居民紅白家事可提前溝通,確保道路順暢,保証居民出行方便。

“隻有多入戶、多傾聽,居民的臉才能不難看。”質朴善良的閻秀萍總是把一句話挂在嘴邊,“問題解決了,大家開心了,我就特有成就感。”

平遙古城西水道改造后。

平遙古城基礎設施提升改造項目建成后,將把古城內現有121條30.22公裡街巷的各種管線整合入廊,從根本上解決“馬路拉鏈”及“架空線”“蜘蛛網”等問題,並可通過搭建智慧城市GIS平台將古跡保護、消防應急、游客體驗、城市治理等,通過可視化的同一界面實現對應用系統的信息獲取、操作控制、業務整合分析、信息集中展現、統一發布,促進古城良性發展。

此外,為了實現古城內共建共治共享,街道探索實施了網格長、街長、院長“三長制”工作模式,穿起社區治理的千條線﹔為了保護古城的碧水藍天,城內營業性單位燃煤鍋爐385台被取締,所有餐飲業安裝了油煙淨化裝置,完成了居民冬季取暖“煤改電”1194戶和生物質能源替代1729戶﹔為了品味古韻悠然,古城開展了立面整治,對與古城風貌不協調的遮陽傘、牌匾、招幌、燈飾進行拆除整治……

“以前倒炭、倒灰,蕩得不行。”家住平遙古城旗杆街14號的居民閆全琳家裡暖烘烘的,他說得益於“煤改電”工程,半夜也不用起床添炭,可是省心了。

在平遙,該縣還健全完善了《平遙縣城區建設行為審批建設管理實施辦法》《平遙古城內違法違規建設行為處置辦法》等21個制度機制,常態管控違建行為,為規范化、制度化、科學化開展工作奠定良好基礎。

伴著冬日的暖陽,漫步在平遙古城內,干淨整潔的街道、挺立的城牆和別具特色的飛檐相映生輝,不時有游客經過,拍照留影…… (圖片由平遙縣委宣傳部供)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