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健康服務  太原市人民醫院“請進來走出去”雙管齊下

2020年12月17日09:3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為了提高醫務人員醫療水平,方便患者在家門口享受名醫高水平診療,今年以來,太原市人民醫院加強與國內知名大醫院合作,採取“請進來、走出去”,一方面引入陽光監督醫德推動惠民服務,一方面通過建立聯合體促進醫療技術的提高。

邊借勢,邊自強。該院與麻省醫療國際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達成重點打造優勢學科、赴美學習等方面深度合作協議,設立國際遠程會診中心,為患者提供遠程醫療服務和赴美醫療一站式服務項目﹔與上海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建立醫療聯合體﹔與瑞金醫院心內科、華東醫院骨科建立專科聯盟,專家名醫定期出診,開展查房、教學、科研等,全面提升專業能力﹔聘請上海瑞金醫院、華東醫院、北京中醫藥大學及省內大醫院的國內知名專家為醫院特聘專家……截至目前,共設立了18個名醫工作室、1個院士工作站,引進20余名國內頂級權威醫療專家,定期來太原市人民醫院坐診,方便龍城百姓在家門口挂當地普通二甲醫院的號,就能享受到國內一流醫院“大咖”們的醫療服務,給患者家屬省心、省時、省事、省錢。

同時,該院派出200余人到上海、杭州等地知名大醫院學習交流,提高醫療技術水平,向國內權威名醫學習取經,拓寬視野增長技能,促進醫療水平和隊伍建設的整體提升。

該院普外科和上海東方肝膽外科醫院教授程樹群團隊合作,成立程樹群名醫工作室,組建太原市肝膽胰疾病診療中心。名醫工作室聲名遠揚,甚至有外省患者在當地挂不到號,打聽到醫生在太原坐診的日期,一路追來找專家就診。

除了把精湛醫術送到百姓家門口,太原市人民醫院還堅持將人間博愛送到患者身邊。此前,一歲多的晉中男童來醫院就診,肚子鼓鼓的。經檢查,折磨孩子的罪魁禍首是肝裡長出3斤重的腫瘤,壓迫臟器隨時有生命危險。該院普外科主任魏文京組織研判,決定迅速給男童做手術。然而,患者家庭貧困付不起醫療住院費,讓救治陷入停頓。看著小孩渴望的眼神,醫院打破常規免去醫療費,還送去慰問金。依托該院普外科成立的劉允怡院士工作站,攻克難關,成功為小患者切除腫瘤。

為捍衛醫德醫風,促進服務提升,該院還積極探索“請進來、走出去”,邀請醫護人員參加工作座談會,開誠布公收集意見,找差距、鼓干勁、提士氣﹔另一方面,走進患者群體,面對面開展滿意度調查,傾聽對醫護人員日常服務的意見建議。並堅決杜絕拿回扣收紅包,營造風清氣正的醫療服務氛圍。

一年來,太原市人民醫院醫護人員累計拒收紅包2.24萬元,收到患者家屬表揚信、錦旗230件,始終以"患者滿意、職工自豪、同行認可、社會贊譽”為工作目標,踐行“博愛、慈惠、為人民”的建院宗旨。(劉濤)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