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美產業積極加強傳承和創新,不斷激發新動能

打好工藝美術牌 三晉文化活力足

2021年01月03日07:11  來源:山西日報
 

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

首屆山西工藝美術產品博覽交易會以“山西三寶”為引領,以玻璃陶瓷、雕塑工藝等十大特色優勢產業為主體,多層次、廣角度全面展示山西工藝美術改革發展的最新成果。展會共有621家工藝美術企業、大師工作室和文創企業參展,展品近萬件,招商引資工美投資項目、採購訂貨、現場零售合計107億元。

近年來,我省把文化作為強省的載體路徑和精神支柱,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著力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轉型發展之路。以此為目標,山西工美產業積極傳承和創新三晉文化,推出傳統工藝、文化驅動、產業發展的聯動機制,促使山西工藝美術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形成了百家爭鳴、蓬勃發展的新氣象、新態勢、新局面。

以傳統為本,以創新為要,為我省文化產業繁榮注入動力

工藝美術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載體。人們可以透過精湛的手工技藝、精致的器皿物件、精美的上品佳作,感受文化根魂,領悟工匠精神,觸動鄉愁回憶,增強文化自信。山西作為傳統工藝美術大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大省,資源豐富、底蘊深厚。

2020年3月19日,省政府制定並印發《山西省振興工藝美術行業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確提出了力爭通過3至5年努力,打造“山西三寶”著名品牌,打造10個富有特色、具有實力的工藝美術產業集群,培育50家工藝美術規模以上企業,建設100個工藝美術產業特色品牌和工藝美術大師工作室,培育1000家工藝美術門類特色企業,培養10000名工藝美術能工巧匠帶頭人,工藝美術行業整體實力顯著增強,成為工藝美術強省的全省工藝美術產業繁榮發展行動計劃。

2020年10月15日,山西工美產業聯盟成立。該聯盟籌備組負責人李榮鋼說,聯盟將在工藝美術產業展覽展演展銷、國際合作交流、進出口貿易、景區連鎖專賣等方面發力,為推動山西工藝美術行業發展和產業繁榮貢獻力量。他告訴記者,近期,將從4個方面重點持續發力,為山西工藝美術產業化、市場化、規模化發展融合、賦能、助力。

對標對表工藝美術產值已過千億元的先進省份,努力打造千億產業。聚焦山西玻璃陶瓷產業、漆器產業、金屬工藝產業、珠寶首飾產業、晉作家具產業、織造服飾產業、紙藝包裝產業、文房四寶產業、民間工藝產業、磚雕石雕木雕等雕塑產業等十大特色優勢產業,分別向百億元目標進軍,為山西經濟轉型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打造山西工藝美術產品博覽交易會,進一步提升山西工美各類專業展會和各級各類文化廟會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提升“工美產品博覽交易會”的國際化、規模化、專業化水平,爭取得到國家相關部門和國字號相關行業組織的參與和支持。以展會促進交易,以展會帶動產業,加快推動全省工藝美術產業發展。

實施山西工美產業聯盟抱團“走出去、引進來、走進去”的行動計劃。“走出去”——抱團參加省外、境外和國外的品牌專業展會﹔“引進來”——通過走出去的對外宣傳,實施招商引資、招才引技、引企入晉,使省外、境外、國外的企業和人才投入到振興山西工美產業的發展大潮中,加快實現千億元產值的步伐﹔“走進去”——抱團走進景區、走進商廈、走進非遺小鎮、走進工藝街區、走進鄉村旅游示范村、走進學校、走進軍營等。實施山西工美產品和旅游紀念品景區連鎖專賣。豐富踐行“吃住行游購娛”旅游六要素和“安順誠特需愉”旅游六要訣。

構建山西工美產業聯盟企業線上線下集展、演、銷、產、學、研六位一體的省級平台。根據《工作方案》,由聯盟企業提供場地,由產業聯盟企業和工藝美術大師、非遺傳承人提供展品,由產業聯盟運營、政府給予一定支持,形成山西省工美企業、山西省工藝美術大師、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集產品、作品、技藝、展覽、展演、展銷六位一體的平台。同時把分布在各市縣的專業展館按標准化、專業化進行改造升級,形成分館,成為當地文化旅游的新景區、新景點。

山西省工藝美術大師、學員王卯全是一位陶瓷書法家,他說,書法創作需要一種工匠精神,就是創作任何一件作品,都要認真對待,把它當成藝術品去精益求精。這就需要把好的傳統、好的技藝傳承下來,同時,還要有自己的創新在裡面。每個人把自己的活兒做精做細做強,才能共同為我們山西工美貢獻自己應有的力量。

為做強做大“晉派”工藝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2019年11月19日召開的全省工藝美術行業大會,對做優做強做大我省工藝美術產業提出了“加大保護力度,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挖掘優勢資源,打造特色工藝美術產業集群﹔完善市場體系,增強工藝美術發展活力﹔加強人才培養,打造高素質工藝美術人才隊伍”的要求。山西藝術職業學院接到學歷班開辦的重大任務后,通過近一年的認真籌備,創新提出了線上線下相結合、教學傳授相融合、傳承創新相促進的多元化教學模式。學校負責人表示,將以堅定的信念保障“晉派”工藝在學院扎根,在學院傳承,進而走向全國乃至全世界。

2020年10月26日至30日,學歷班完成了首期課程。期間,特聘中央美術學院、省委黨校教授及行業著名專家為學生授課,並赴山西博物院、山西文旅集團數字體驗館開展了現場教學。山西藝術職業學院美術分院專門開展了“三晉藝彩”系列工藝美術、非遺傳承宣傳活動、“匠技傳承”線上人物專欄、“晉品薈萃”線上作品專欄等活動。第二期課程也將於2021年1月4日至15日開課,包括美術專業精品課和思政課程。

2020年12月12日,省文旅廳、山西藝術職業學院、山西工美產業聯盟組織召開座談會。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張健表示,圍繞非遺保護傳承、工美行業發展、人才培養提升等方面研究制定貫徹落實措施,特別是要做好工藝美術大師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的“代際傳承”,做好山西非遺傳承人工作室、山西工藝美術大師博物館的建設,提升“山西三寶”的品牌影響力和傳播力,推動山西工藝美術創新性、產業化發展。山西省工藝美術大師、學員辛愛英激動地說:“我已經60多歲了,在這樣的年紀還能到大學讀書,真的是沒想到。當我拿到錄取通知書的時候,就告訴母親,我要上大學啦!我要珍惜這3年的學習時光,懷著感恩的心把我的所學繼續傳承下去,多做好作品、優秀作品,把作品變成產品。”

山西藝術職業學院將以學歷班的開設為契機,建設省級工藝美術大師博物館,開設以“山西三寶”為主題的工作室,打造涵蓋“匠技傳承”線上人物專欄、“晉品薈萃”線上作品專欄等活動的“三晉藝彩”系列線上推廣品牌活動,申報一個國家級藝術基金,開展每年一次的非遺主題創作展覽,通過進一步加大對工藝美術大師、傳統工藝非遺傳承人培養力度,樹立三晉工匠標杆,建立技藝代際傳承機制,培養中青年人才和后備人才。開展工藝美術大師和非遺傳承人學歷教育,使他們不僅技藝精湛,而且文化素養精深。

山西藝術職業學院院長單紅龍說,學歷班的開辦將有力提升全省工藝美術人才和非遺傳承人的創新、創造和創業能力,為我省工藝美術事業和非遺傳承發展提供新動力,為“晉派”工藝走向全國乃至全世界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記者李婷婷)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