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激勵我省黨員干部群眾——

 堅持擴大內需戰略 加快消費結構升級

2021年01月03日07:14  來源:山西日報
 

日前召開的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我省今年經濟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在八個方面重點工作中明確提出,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要把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供需兩側,協同發力。更加重視發揮消費基礎作用,補缺項,鍛長板,創品牌,加快消費結構升級,打造國內國際消費目的地。以轉型項目建設為抓手,不斷增強投資塑造產業結構、完善基礎設施、拉動需求增長的功能和作用。同時要重視外需拓展,開拓國際市場,更好利用外資,提升進出口質量和效益。連日來,我省廣大干部群眾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認真領會貫徹會議精神。大家紛紛表示,要凝聚奮進力量,以追趕超越的姿態創造輝煌業績,在轉型發展中率先蹚出新路。

供需兩側協同發力,打造國內外消費目的地

消費是生產的最終目的和直接動力,是人民對美好生活需求的直接體現,也是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重要環節。近年來,我省消費規模不斷擴大,消費結構不斷優化,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不斷提高。

“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更加重視發揮消費基礎作用,補缺項、鍛長板,加快消費結構升級,這為各級各部門指明了工作的方向和路徑。”省商務廳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處處長趙常青表示,商務部門要立足創新發展流通,促進消費增長,把省委提出貫徹落實擴大內需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一是提升傳統消費能級。推動傳統零售轉型升級,增加優質商品供給,滿足居民消費升級需求。二是加快推進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支持實體商業數字化智能化發展,鼓勵發展無接觸式消費模式,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增長點。三是促進農村消費。擴大電商進農村覆蓋面,拓寬農產品進城、工業消費品下鄉渠道,發揮以城帶鄉作用,推動城鄉消費一體發展。四是培育壯大流通主體。重點培育有競爭力的商貿企業,增強商貿企業引領生產、促進消費的能力,同時積極提升中小商貿企業活力,提高供需適配性。五是優化流通布局。推動商圈發展,推進商業街區建設,積極支持商貿企業品牌化連鎖化經營,改造提升農貿市場,提升流通質量和效率。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省零售業上下一心,抗疫保供穩市場,創新供應促消費。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大部分重點零售企業2020年同比實現正增長,部分優秀企業實現兩位數的增幅。其中,唐久便利投資6000萬元、佔地7000平方米、引進國外8條生產線的省內首家鮮食工廠,2020年2月14日投入生產,向市民提供健康、衛生的速食。山西美特好連鎖超市,依托“全球蛙”超市數智化聯盟平台進行線上銷售,其線上線下相結合開發的“小美一日餐”“美惠訂菜”“美廚優品”等細分市場舉措,鎖定客戶,實現了銷售增長。

省零售商行業協會會長王仂表示,根據此次會議關於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的要求,2021年協會計劃承辦第7屆全國商業服務業優秀店長大賽,提升我省從業者的技能和零售企業的競爭力。申辦第15屆中國零售商大會,舉辦首屆山西零售商大會,繼續做好消費促進活動。把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供需兩側,協同發力。指導重點零售企業和重點步行街、商圈提檔升級,打造國內國際消費目的地。

抓好轉型項目建設,持續發揮投資關鍵作用

“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及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決落實會議各項部署,堅定轉型信念、保持戰略定力。”山西建投集團副總經理、山西園區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衛炳章表示。

2021年1月1日,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五大中心”一期項目開工建設。作為山西建投集團承擔“五大中心”投資建設運營的具體實施主體,山西園區建設發展集團與示范區攜手打造太原都市區發展新中心、新引擎、新亮點。該集團借助山西建投集團設計施工一體化優勢和全產業鏈能力,組建技術研究團隊、專家組、聯合設計團隊,並建立重大技術問題決策機制、協同工作機制,確保將“五大中心”會議中心、會展中心及配套酒店項目建成高質量、高水平、高標准、高品質的國內一流建筑,進一步促進產業集聚,為山西經濟社會高質量快速發展注入新動能。“五大中心”項目的實施同時也是山西建投集團由傳統施工承包商向城市建設運營商轉變的新起點。

衛炳章說:“山西園區建設發展集團將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情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激情,做到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不斷創新工作機制,以因地制宜、多措並舉的投融資開發建設模式服務於全省開發區建設,為山西‘十四五’轉型出雛型貢獻力量。”

2020年12月17日至30日,晉能控股電力集團清潔能源風電公司朔城牛家嶺二期、陽曲侯村、壽陽羊頭崖、平魯大河堡和壽陽尹靈芝5個新建風電項目陸續並網發電,標志著企業風電項目建設攻堅戰取得了階段性勝利,2020年新增風電裝機240MW的既定目標順利實現。

晉能控股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全省最大的發電企業,電力集團將充分借助“晉電送豫、晉電送鄂、晉電送浙、晉電送蘇以及晉電送京津冀”有利時機,積極發展大容量高參數的火電項目,調整機組結構,進一步提升效率和效益﹔積極參與供電通道的建設,抓緊抓好在建項目,力爭進入國家“十四五”電力發展規劃﹔積極發展新能源,提高新能源佔比,改善能源結構,走清潔能源發展的路子,奮力走出一條大容量、高參數、成本優、效益好的綠色發展之路。

重視開拓國際市場,提升進出口質量和效益

2020年,全面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我省干部職工勇擔使命、積極進取,利用外資實現正增長。建立重大項目跟蹤調度機制,充分挖掘在談、簽約、新設、存量再投資項目。圍繞外資負面清單新開放領域推動產業開放。完善外資服務促進機制,“一企一策”協調解決難題。2020年1月至11月,全省實際利用外資15.45億美元,同比增長43%。

省商務廳外國投資管理處處長周肖玉表示,2021年,要深入貫徹落實會議精神,以轉型項目建設為抓手,奮力提振利用外資新局面,重點鼓勵外資投資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綠色能源產業、現代設施農業、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文化旅游以及生產性服務業等重要板塊,開放制造業、採礦業、金融業和其他服務業領域,抓實抓牢外商直接投資項目,健全外資服務工作制度和機制,科學統籌外資促進活動,力爭商務部口徑實際利用外資增速要進入全國第一方陣,省口徑利用外資均要實現10%以上增長,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為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貢獻商務力量。

樊氏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一家集通信電源、5G電源、UPS、EPS等設備研發、生產和銷售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擁有近百項專利技術和自主知識產權。目前,公司擁有多項專利技術及自主知識產權,並成功涉足海外市場。

“會議提到要重視外需拓展,開拓國際市場,更好利用外資,提升進出口質量和效益,這更加堅定了我們開拓國際市場的決心和信心。”該公司總經理王玉萍表示,“我們在中國科技前沿陣地的深圳市光明新區全資投入成立了總部研發及生產基地。下一步,我們將不斷開拓創新,以技術為核心,追求卓越的理念,完善服務保障體系,持續滿足客戶對產品性能、質量和服務的需求。”(記者閆杰 張毅 晉帥妮)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