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激勵全省廣大干部群眾——

堅定不移深化重點領域改革

2021年01月04日07:24  來源:山西日報
 

近日召開的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對我省今年經濟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其中明確提出,要堅定不移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加快形成有利於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體制機制,重點做好11項牽引性標志性重大改革。連日來,我省廣大干部群眾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會議精神,上緊“發條”、擰緊“螺絲”,攻堅克難、真抓實干,為確保我省轉型出雛型開好局起好步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加快推進5G+智能礦山建設,深入實施碳達峰、碳中和山西行動

黨中央作出做好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戰略部署,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我省將深入實施碳達峰、碳中和山西行動。“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願景對於能源行業既存在著重大挑戰,也催生著巨大機遇。”晉能控股煤業集團塔山煤礦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銀林表示,近年來,塔山煤礦在5G網絡應用和智能化工作面建設方面深耕細作,目前已經實現井上井下5G信號全覆蓋,智能化工作面一鍵啟動、智能識別、自動採煤。

宋銀林介紹,下一步,塔山煤礦將加快推進“5G+智能礦山”建設,確保智能化工作面佔比達到100%。同時,加快構建5G+萬兆工業環網有線無線雙網融合的網絡大平台,並在人工智能、工業機器人、智慧能耗管理等方面深入開展5G+研究,切實形成智能感知、智能決策、自動執行的項目群和技術群,將塔山煤礦打造成為全煤行業一流智能化示范礦井,讓企業更安全、更智能、更高效、更綠色,為實施碳達峰、碳中和山西行動加油助力。

“會議鮮明提出要加快5G+智能礦山建設,用科技手段實現煤礦本質安全和減員增效,為我們企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潞安化工集團高河能源公司董事長、總裁韓玉明激動地說,作為山西10個智能化礦井之一,高河能源將以科技創新為動力,建成“精准定位系統、MOS大數據平台、智能化採煤工作面”等智能化系統,達到國內先進水平,打造智能化礦井建設的“高河樣板”﹔率先啟動“山西省煤基重點科技攻關項目——煤礦膏體充填裝備系統的研發”,建成全國第一個中厚煤層綠色充填開採試點工作面,邁出煤礦智能綠色安全開採的新路子。

“加快推進煤炭工業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是新時代我國傳統工業轉型升級的大勢所趨,也是助推煤炭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精英數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宇表示,此次會議的召開,對我省能源行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深化煤炭領域改革發展有重要意義。

王宇說,作為一家煤炭行業領域的高新技術企業,精英數智將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支點,推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與煤礦安全生產、災害治理、智能化建設的深入融合,搭建煤礦智能感知、多功能融合的工業互聯網智慧平台,構建煤礦智能感知、智能決策的智能體系,為我省轉型發展蹚新路作出積極貢獻。

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充分發揮國企在轉型發展蹚新路中的引領作用

2020年12月31日,省國資運營公司黨委召開專題會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行者方致遠,奮斗正當時。省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為正在探路前行的國資國企改革注入了強大動力。我們將把會議精神融入到黨建和干部人事工作中,始終以黨建‘第一責任’領導和保障發展‘第一要務’。”省國資運營公司黨建和人力資源部副部長楊曉蘭說,“我們將緊密聯系國資國企改革工作實際和三年行動方案,謀劃2021年度公司黨建工作計劃,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機構設置,強化基層黨組織體系建設,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互相融合促進,為2021年度國資國企改革工作再作貢獻。”

“此次會議再次把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擺上核心地位,對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山西焦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建澤表示,2021年,山西焦煤將鎖定“資源重組、組織重構、文化重塑、企業重振”主攻方向再發力,堅持以管理提升為主題,對標一流,突出精益化管理抓手,強化精益安全管理,強化精益成本管控,提升精益運營能力,全面降本增效、提質增效、創新創效,進一步夯實新焦煤發展的根基。同時繼續聚焦“深水區”“硬骨頭”,堅持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持續推進深化改革、全面變革方案落地,推動創新發展再升級,進一步激發新焦煤發展的動力。加力推動上市公司率先發展,長足發展,努力把焦煤股份打造成為煉焦煤規模產能最大、資產質量最優、盈利能力最強的,具有全球市場引領力的煉焦煤上市公司。

山西交控集團干部職工第一時間學習會議精神。大家紛紛表示,要以更高的要求、以更實的舉措抓好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以及我省關於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立足企業實際,搶抓機遇、對標一流,持續深化推動改革,進一步降低經營成本、提高管理水平、提升質量品牌和增強核心競爭力,全力做好轉型出雛型開局之年各項工作,為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增添動力。

“會議的召開釋放出省委省政府堅決扛起歷史責任、推動轉型出雛型的堅定決心。”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戰略規劃部副部長李晨光表示,我們將牢牢把握國資國企改革和公司高質量發展目標任務,圍繞雲時代公司“1563”戰略布局和“1235”行動計劃,加快構建“一雲兩園五大板塊”業務發展新格局。落實好國有企業“六定”改革方案,積極推進二級公司層面股權多元化混改工作,分類處理劃轉企業融合發展問題,扎實推進公司資源配置持續優化。抓好宏觀戰略規劃、重大課題研究、改革改制專項、內部控制管理、信息化建設等任務的落實,加強戰略引領,深化改革發展,為推動全省轉型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促進我省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

“省委的工作思路和部署安排,符合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符合山西轉型出雛型的發展實際,對山西經濟社會發展具有較強的指導性、創新性和操作性。”太原海關綜合業務二處處長文高生表示,我們將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用更多精力、下更大氣力支持山西擴大對外開放。

文高生說,2021年,我們將在太原武宿綜合保稅區(二期)驗收通過的基礎上,扎實推進支持武宿綜合保稅區12條舉措,進一步加大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試點支持力度,幫助有發展潛力的生產型企業拓展國內國際兩個市場﹔進一步推動區內開展網購保稅進口、直購進口、特殊區域出口等跨境電商模式,形成多元化發展格局﹔進一步發揮“口岸+保稅”政策疊加作用,結合太原武宿國際機場航空口岸、中鼎物流鐵路口岸、華遠國際陸港等物流運輸平台優勢,形成區港聯動發展態勢等,為早日建成內陸地區獨具特色的綜合保稅區貢獻海關力量。

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山西對表中央要求、對標發達地區先進做法、對接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樹立內陸和沿海同處開放一線的理念,打造審批最少、流程最優、體制最順、機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營商環境,全面提升全省對外開放能級。

省商務廳外國投資管理處總經濟師高雪麗說,省商務廳與相關部門積極協同配合,扎實推進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和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制度創新成果的復制推廣工作。當前國際經貿規則更加注重制度型開放,需要我們進一步提升開放發展理念,增強制度創新動力。通過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促進國內規則制度的體系化、規范化、法治化,並以此為基礎和依托,積極與先進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實現有效對接,促進對外開放水平的不斷提高,為我省轉型發展率先蹚出一條新路、在制度創新方面提供更多的山西智慧。(記者劉瑞強 張毅 冷雪 孟婷 閆杰)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