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責主業 發揮示范引領

山西綜改示范區12項社會事務移交小店區

2021年01月04日07:26  來源:山西日報
 

1月1日起,山西綜改示范區小店區域涉及征地、拆遷、民政、衛生計生、教育、農村、城中村改造、民族宗教、文化體育等的社會管理事務剝離交與小店區。示范區工作重心將轉向經濟發展、工程建設、產業培育等主責主業,集中精力主攻經濟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在產業發展、經濟管理等方面的引領示范作用。

剝離移交社會管理職能,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制度性安排,也是實現示范區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發展的必由之路。為此,示范區、小店區分別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帥、分管領導牽頭主抓、各職能部門負責人參與的社會事務移交工作領導組及14個工作專班的工作推進機制,保証了交接工作的有序推進。

此次移交事項包括民政、衛生健康、文化體育、退役軍人事務、農村事務、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教育、人民武裝、信訪維穩、民族宗教、社區矯正、版權保護等12項。移交對象為下庄、城西等9個村改居社區,唐槐梧桐社區、中環社區等6個城市社區,唐槐園區九一學校1所公辦學校(2個校區)。

據介紹,社會管理職能剝離移交后,示范區將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以“小管委、大公司”的架構,開展重塑性改革,進一步激活內生動力,在我省轉型發展蹚新路中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小店區將按照應接盡接、無縫對接原則,切實擔負屬地責任,在征地拆遷、社會治理等方面,全方位服務保障示范區重點項目建設。(記者楊彧)

(責編:麻潞、趙芳)